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水门事件神秘线人"深喉"去世 终年95岁(图)

2008年12月1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5年5月3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马克·费尔特(右)在加州圣罗莎的家门口与媒体见面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水门事件”中最神秘的幕后线人“深喉”、尼克松时期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马克•费尔特18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95岁。

  马克-费尔特的身份于2005年才被曝光。2005年5月31日,一份名叫《名利场》的杂志公开了“深喉”的真实身份:现居于加州、已91岁高龄的马克·费尔特就是当年那个为《华盛顿邮报》提供信息的神秘人物,这位当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二号人物在自己风烛残年之际主动踢爆了困扰人们三十多年的“深喉”之谜——“我就是那个被称为‘深喉’的人”。之后,一直坚守保密约定的《华盛顿邮报》发表声明,证实了“深喉”就是费尔特。

  “深喉”援引自一部色情电影的名字,当年《华盛顿邮报》在追踪报道“水门事件”的新闻时,用“深喉”作为消息来源的代名词。1972年,五名男子闯入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总部办公室,窃听民主党参加大选的情报,《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在一个神秘人物的指引下,取得确凿证据证实这五名男子均是共和党的暗探,《华盛顿邮报》将他们的调查公之于众,总统尼克松黯然辞职。

  知道“深喉”真实身份的只有《华盛顿邮报》当时的执行主编和两位调查这一事件的记者,但他们与费尔特约定,除非费尔特同意或死亡绝不说出这一秘密。三十多年来,由于当事人守口如瓶,神秘“深喉”一直困扰着世人,有关谁是“深喉”的猜测不断,被怀疑的人包括前联邦调查局局长、中央情报局官员、尼克松身边的人员,一度还有人怀疑当时的白宫幕僚长黑格、国务卿基辛格以及老布什就是那个“深喉”。

  不过包括那些因”水门事件“丑闻入狱的批评者认为,费尔特出卖了总统,是一个叛徒。但支持者则认为他曝光了一个试图掩盖破坏对手行动的腐败政府,他是一位英雄。

  马克-费尔特家庭的多年好友康纳称,费尔特曾与他的孩子就是否披露自己的身份进行过讨论。他对此感到苦恼,披露线人的身份是否会对自己的声誉造成损害?他会被视为一位叛徒还是一位正真的人?他的女儿最终说服了他,毕竟,《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可以在费尔特死后披露他的身份。费尔特的女儿对他说:"我们至少可以赚足够的钱来支付一些账单,例如我为孩子教育所欠下的一些债务。"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