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可能辜负世界期望 亚洲存诸多疑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奥巴马可能辜负世界期望 亚洲存诸多疑虑
2009年01月19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埃菲社17日报道,欧盟希望在奥巴马上任后能与美国发展一种新的关系,并共同应对重大的全球性挑战,但彼此要求过高可能会导致双方的失望。

  欧洲或将大失所望

  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到中东冲突,从全球气候变暖到刺激经济,欧盟与美国需要进行合作的领域非常之广。但考虑到欧洲对奥巴马“高得夸张”的期望,欧盟也可能将大失所望。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有意于4月初借奥巴马来欧洲出席北约首脑会议之机,与他进行会谈,以尽早启动与美国的新合作。欧盟希望在新合作中成为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战略伙伴。这有利于双方在一些最具象征意味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和欧洲协助美国重新安置该监狱囚犯。

  有欧盟官员称,关塔那摩监狱的关闭将是美国放弃反恐战争理念的一个信号,意味着美国将通过警察行动和司法手段打击恐怖势力,而不再动用军事力量。

  然而,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指出,欧盟在关塔那摩囚犯的安置问题上给予美国的帮助可能会非常有限,因为这些囚犯中的许多人“非常危险”。

  格罗斯说,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已经表示,德国不愿意接收关塔那摩的囚犯。其他一些欧盟国家的态度也是如此。

  阿富汗问题是欧盟与奥巴马政府可能出现争执的另一点,因为奥巴马已表示希望大幅增加派驻阿富汗的部队。而许多欧盟国家已经不想再向阿富汗增派部队,也不愿目前部署在较平静区域的本国部队被北约调往冲突激烈的地区。如果这些国家不改变此种态度,势必令华盛顿方面非常失望。对欧盟国家寄予厚望的奥巴马可能得不到他想要的答复。

  伊朗和中东是另外两个欧美可能进展顺利,也可能大失所望的问题。格罗斯说,如果美国决意对伊朗动武,而遭到欧盟反对,那么将出现双方不和的局面。

  奥巴马有望以更积极的方式寻求中东和平,但这要看他是否能对以色列采取比布什政府更强硬的立场。

  在经济方面,欧盟希望继续与美国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进行合作。欧盟寻求的是建立一个更严格的规范体系,但尚不清楚美国是否赞同欧盟追求的改革深度。

  鉴于美国正陷于严重经济衰退,且国会参众两院均在民主党控制之下,一些欧盟官员担心美国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引起新的争端。

  亚洲存在诸多疑虑

  法国《世界报》1月18日文章,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曾经提到“在全世界、尤其是穆斯林世界提升美国形象”的急迫性,并明确表示将在上任后不久出访某个穆斯林国家时发表“重要讲话”。

  然而,无论是在印度尼西亚还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只是亚洲对美国新总统存有的疑虑之一。华尔街引发的危机开始席卷众多亚洲国家,值此之际,亚洲最为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2008年人们曾经指望亚洲这个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能够躲过“美国的危机”,但是到10月份的时候,局势已经十分明朗,这场危机是世界性的。经济高速发展的亚洲也不能幸免。

  危机显露出美国与亚洲之间结构性的金融不平衡,主要原因是美国的过度消费和亚洲的储蓄。奥巴马政府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对此亚洲人充满期待,不过他们担心贸易保护主义会卷土重来。美国民主党一向比较支持保护主义,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关于保护美国就业的承诺更是让亚洲觉得这是对自己发出的警告。

  印度已经成为美国的盟友,对奥巴马来说不是问题。美国关注的重点将是中国。希拉里在参议院表示,她主张与北京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虽然此话很笼统,但却让人感到放心:新年伊始,面对充满变数的一年,包括日本、中国、越南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领导人首先渴望的是保持稳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