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人等待奥巴马就职时刻 幕僚透露演说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400万人等待奥巴马就职时刻 幕僚透露演说内容
2009年01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个月大的"奥巴马迷"
奥巴马支持者遍布世界各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奥巴马将于美国时间周二(北京时间21日凌晨1时)宣誓成为美国总统,美国以至全球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估计有200万至400万人涌入华府见证这个历史时刻,观礼人数将打破1965年约翰逊就职典礼120万名参加者的最高纪录。

    观众:空前人数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即将就职,官方估计华盛顿最多涌入400万名访客。华盛顿及周边弗吉尼亚与马里兰郊区上街的居民平日就有650万人。

  奥巴马说,来观看就职典礼的“空前人数”,显示会出现“大排长龙、交通瘫痪,最重要的,在极为严寒的冬日长途行走”的情况。一名即将临盆的居民说,假如她碰巧在奥巴马宣誓就职时分娩,恐怕她得苦苦哀求维安人员放行,才能赶到医院。“我必须合十祈祷那天我不会分娩。”

  华盛顿的所有政府、商业和公共设施20日都将关闭。尽管涌入华盛顿的人数众多,但只有持有观礼门票的24万人能在接受安检后进入国会山庄的典礼主会场。

  奥巴马18日在林肯纪念堂五十万人出席的音乐会上,感谢出席人潮拥抱寒冷。音乐会开场两小时后,奥巴马与未来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出现在林肯纪念堂前,现场顿时沸腾。从林肯纪念堂到反思池,再到一公里外的华盛顿纪念方碑,人们一边欢呼,一边试图用相机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

  为庆祝奥巴马就职,华盛顿举行舞会、展览、祈祷等一系列活动。奥巴马20日宣誓就职典礼将把整个活动推向最高潮。

    演说:负责任的时代

  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他的就职演说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奥巴马的幕僚透露,这篇演说将呼应前总统肯尼迪的名言“别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建立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要求国民重建重视责任及承担的价值观。

  奥巴马的发言人吉布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访问时披露,奥巴马一星期前才撰写大部分演讲辞。吉布斯说,责任感和让国家重返正轨是贯穿整个演说的主题。白宫候任幕僚长伊曼纽尔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也说,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将强调建造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以取代盛行已久的“什么都可以”,凡事没所谓的文化。

  曾为前总统尼克逊撰写演辞的赫斯(Stephen Hess)说,国民对奥巴马就职演说的期望可谓“比天高“,因为奥巴马一向能言善道,因此人们一定对他这篇演辞充满期许。

  在克林顿政府时代担白宫副助手的贝内特(Matt Bennett)说:“他(奥巴马)是大游戏的玩家,这将是罗斯福总统在三十年代面对经济大萧条时代以来,最重要的一篇总统就职演说,也是林肯总统以来头二至三位的重要演说。“

  传统上,总统就职演说发表的时间一般不会长过十五分钟。众多专家都同意,过去众多就职演说之中,佳作可谓寥寥可数,但这些演说可谓美国历史的支柱,重要性毋庸置疑。卸任总统布什两次就职演说的首席写手格尔森(Michael Gerson)称:“最好的演说可以在国家进入转折点的时刻,唤起国民团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