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大肆与财长盖特纳争权 美中议题成角斗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大肆与财长盖特纳争权 美中议题成角斗场
2009年02月04日 09:2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几个星期,希拉里曾就其担任国务卿后的美国外交新理念陆续做了一些阐述,即通过向全球施展美国的“巧实力”,但是她竟将手伸到了财政部势力范围,引发了关于她与盖纳权利争夺的猜测。

  希拉里大肆揽权

  据大公报消息,1月13日,希拉里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上说:“我坚信世界一直需要美国发挥领导作用,而且将仍然如此。但是,我们一定要运用所谓的巧实力,即所有处理问题的工具──外交的、经济的、军事的、政治的、法律的和文化的──在每个情况下,要选择正确的工具,或者工具组合。”

  她还将国防、外交和对外援助视为美国对外政策最有用的三个工具,并鼓励国务院职员说,国务院在这三项重要工作中占据了两项,因此国务院是美国联邦政府最重要的一个部门。

  希拉里还表示,要将全球经济危机和问题纳入美国外交政策中。不过,希拉里在将其“巧实力”外交理念付诸实践才两个星期,就已经暴露出强势的工作作风和大肆揽权的风格,迫不及待地将手伸到财政部势力范围,试图利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染指经济、金融和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等本属财政部管辖的事务,尤其在美中经济关系上。

  染指经济金融事务

  在布什政府任内,虽然美中两国建立了六十多个对话机制,但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是由财政部主导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外交部之间的战略对话仅是常务副部长级。

  希拉里明确表示,要纠正布什政府时期将美中对话变成经济对话的错误,主张美中两国进行多层次多领域的全面对话。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出席参议院提名听证时,指责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的无厘头讲话,不仅为自己招来各种批评,也令其“中国通”的形象大打折扣。此间有消息称,希拉里意图利用盖特纳的失言,统领财经领域的对外政策发言权,因此两人之间已经出现了权力斗争。对于未来是由国务院还是财政部来主导美国副总统与中国总理一级的战略对话,国务院和财政部都不想让步。

  美中议题成角力场

  2日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美国媒体对希拉里与盖特纳午餐会谈论的议题刨根问底,并直接追问国务院发言人伍德,希拉里与盖特纳之间是否存在权力斗争?

  伍德表示,希拉里与盖特纳午餐会的议题主要有两项,一是全球金融危机,二是中国议题。当伍德被问到究竟是由国务院还是财政部来主导未来的美中对话时,伍德说:“两国关系复杂且广泛,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将两国关系拓展得更宽。两国关系一直在发展,对华关系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战略性且重要的。”他还表示,美国对华政策正在检讨中,但我能确信国务院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于说(希拉里与盖特纳间的)权力斗争,我想现在说这些还有点早。”

  不过,无论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如何进行,国务院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地介入到美中两国全方位的交往中,将是不争的事实。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