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国加快撤军或导致伊拉克派系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美国加快撤军或导致伊拉克派系战争
2009年02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美伊签订的协议,美国原订于2011年底前撤军,但奥巴马订立的19个月时间表更进取,比一些军方将领希望的驻军时间更短,加快撤军速度被质疑或会带来以下负面影响:

  权力出现真空 武装分子争权

  过去一年,大部分驻伊美军负责维和或警察任务,而伊拉克士兵和忠于什叶派政府的警察部队,与库尔德族武装分子之间时有冲突,美军角色尤其重要。在北部库尔德族地区,可能成为新冲突触发点。

  分析担心,美军撤出基尔库克等石油重镇后,伊兵和库尔德武装分子会争相填补权力真空,酿成流血冲突。而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等地,“基地”等逊尼派武装组织正在建立势力。

  漠视少数族裔 恐酿派系战争

  华府过去能对马利基政府施加政治影响力,拥有庞大驻伊部队是主要因素。美国官员称,他们尝试敦促伊拉克政府关注少数族裔(现时的逊尼派)的投诉,但当大部分美兵撤走,华府便失去影响力。一些逊尼派政客担心,马利基政府将漠视少数族裔的要求,引发派系战争。

  伊部队未就绪 欠作战动员力

  美军宣称,伊拉克的6万名警察和士兵在过去一年有重大进展,上月31日的省级议会选举没遭遇重大武装分子袭击便是例证。但伊拉克保安部队始终缺乏美军的作战动员力,如后勤、空军、高技术机械工,以至情报搜集和分析员。

  伊拉克国防部则宣称,当前有26万士兵,计划扩军至30万,并正洽购M16步枪和F16战机,改良装备,政府更已预留80亿美元,约占今年预算案的12.6%作为军费。海军方面,约有2000名水兵,2至3年内可望增至6500人,但2011年底前,还未足以保卫伊拉克的石油设施。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