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美国财政部公布万亿美元不良资产收购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详讯:美国财政部公布万亿美元不良资产收购计划
2009年03月24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地时间23日公布完整银行“毒资产”收购方案详情。财政部将动用750亿至1000亿美元收购不良资产。另外,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将负责监管方案,并提供担保借贷。整个计划私人投资仅占8%。预料方案以价高者得方式,分段购买多达1万亿美元不良资产。

  据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报道,整个毒资产收购方案名为“公私合营投资计划”,分为“遗留贷款计划”及“遗留证券计划”两部分。财政部会动用救市基金,两个计划平分资本。在“遗留贷款计划”中,财政部及私人投资者各自出资一半,以收购银行毒资产。同时FDIC为投资者提供高达资本6倍的担保融资,并负责监管。而“遗留证券计划”旨在为目前无价无市的毒资产创造市场价值。

  公布私人投资门坎

  同时,联储局将扩大现有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规模,由目前的2,000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并开始接受原被评为“AAA”级的住宅按揭抵押证券,以及同样原被评为“AAA”级的商业按揭抵押证券、资产抵押证券等,作为资产抵押。

  白宫经济顾问罗默昨日表示,私人资本实际将占整个方案的7%至8%。有能力筹募5亿美元的私人投资者,可以在4月10日前向华府申请参与方案,5月1日参与计划。

  退休基金可参与竞价

  之后,各大银行将决定出售哪些问题资产,FDIC则会咨询分析员意见,决定为这些资产提供多少融资。问题资产会以价高者得形式出售,中标投资者则可向当局取得融资并进行收购。财政部表示,参与方案的将包括个人投资者、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及其它长线投资者。

  财政部昨日在声明中指出,方案“能确保私人投资者与纳税人分担风险,私人投资者会承担损失,纳税人则有机会获得丰厚回报”。

  财政部又指,是次公私连手的方案最为有效。声明指:“若让银行自行消化毒资产,可能会拖长经济危机的时间,重演日本当年的教训。”另外,假如由华府独力承担,纳税人将冒极大风险,同时政府亦可能将问题资产估值过高。

  但盖特纳昨日承认,华府在是次方案中,无疑会面对风险。他说:“假如政府不承担风险,将无法解决经济危机。”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