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不再相信华尔街 无处投资深感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人不再相信华尔街 无处投资深感头疼
2009年03月24日 11:0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犹如一场风暴,从华尔街开始迅速蔓延到全球。处在这场金融风暴漩涡中的华尔街,人们现在仍能感受到强烈的冲击。“现在的华尔街可以用‘风声鹤唳’四个字来形容。”一位华尔街投行的华人朋友告诉记者。

  信心危机继续深化

  自去年9月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麦道夫骗局曝光和华尔街高管年终分红被总统奥巴马痛批,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将华尔街看成贪婪和欺骗的代名词。

  “不要轻信华尔街,也不要轻信你的理财顾问,你现在只能靠自己来决定自己的投资。”在一档晚间的财经节目中主持人反复向观众这样强调。如果说,去年的华尔街金融危机导致了美国人的信心危机,那么现在华尔街不得不面对的还有公众的信任危机。

  造成信任危机的第一轮冲击波是麦道夫骗局。人们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一位有身份有地位的金融专业人士为何能几十年如一日地用谎言维系一个古老的金钱骗局。该诈骗案被曝光之后,华尔街接连又揭露出几起大大小小的骗局。在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后,很多投资者对理财顾问的美好投资回报描述产生本能的怀疑。“听起来越美好的东西其实越不真实。”这是投资者用上百亿美元换来的教训。

  更令美国公众无法接受的是,华尔街巨头们在接受纳税人的救助之后仍然一掷千金。美国第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在接受政府援助后没几天,其高管们就悠哉游哉地前往度假胜地。纽约州审计署的报告显示,在遭遇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之际,华尔街高管们去年底依然拿到184亿美元分红,水平与2004年繁荣时期持平。难怪奥巴马总统怒斥华尔街的行为“无耻而不负责任”。

  合并重组密集进行

  由于五大投行的消失,传统的华尔街已经不复存在,金融机构合并、裁员、重组正在密集地进行着。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华尔街的人变得越来越谨慎。

  凯瑟琳来自新加坡,在华尔街工作了5年,仅去年10月随着美林并入美洲银行的消息公布不久,她接到了被公司解雇的消息。“当我接到公司消息的时候,我其实并不是特别意外。从去年的次贷风暴开始,公司就开始陆续裁员,今年2月份有一次规模比较大的裁员,之后又不断有人离开。公司里人心惶惶,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否能保住,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到哪一天。”凯瑟琳坦白地告诉记者。“被解雇之后,我先给我先生打了个电话,说我失业了,以后你要养活我。你猜他说什么,他告诉我他也难以自保,我觉得一下子全身冰凉。”她说。

  类似凯瑟琳的情况在金融行业中十分普遍。统计显示,从去年6月以来,作为世界重要金融中心的纽约和伦敦,金融业失业人数高达13万人。

  “比较幸运的人,主要是原来投资银行的人很多去了对冲基金,还有的人去了亚洲、中东或者其他新兴市场。”一家纽约金融组织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剩下的人可能不得不转行。例如金融企业为了进入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市场雇用了大量数学、物理方面的人才,这个市场下一步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奥巴马的股市效应

  在许多人看来,奥巴马上任两个多月来,美国似乎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奥巴马不喜欢华尔街,华尔街也不喜欢奥巴马。奥巴马不喜欢华尔街的原因更多是出于政治考量,他经常痛斥华尔街为美国普通民众解气。华尔街不喜欢奥巴马则是经济原因,即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让市场无所适从。

  从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华尔街股市一路下挫,道琼斯指数从8281.22点跌到3月2日的6763.2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从850.12点跌到700.82点。分别为1997年和1996年以来的最低。随后,道琼斯指数又跌破66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676点。

  其实华尔街对于奥巴马并无成见,在他与麦凯恩竞选的过程中,华尔街捐赠的经费大部分都流向了奥巴马。市场对于奥巴马的期望也一直很高,提名盖特纳当财政部长的当天,华尔街击掌相贺,股市闻声大涨。

  股市下挫并不完全是奥巴马的原因。导致市场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基本面不好,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市场鲜有买家,人气涣散。无论是谁当这个总统,在短期内也没有办法提振股市。但是作为总统,奥巴马却不能免责。

  这位总统似乎还没有摆脱竞选时的思维方式,他关于经济的言论不是在为美国经济打气,更像是在吓唬投资者。他先是说美国经济在好转之前会遭遇更大的困境,接着又说如果经济刺激方案不通过,美国经济会陷入灾难。当市场盼望奥巴马推出新政挽救经济的时候,投资者却发现政府匆忙推出的经济政策存在着不少问题。从金融稳定计划到住房补贴方案,奥巴马每公布一项新政,市场就下一个台阶。新政府第一份预算计划中关于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提议更让投资者失望。

  一位华尔街分析师直白地说,拿股市的短期表现来衡量奥巴马政府的成绩显然不合理,但是如果奥巴马执政期间,道琼斯指数跌破5000点,那么受伤害的将不仅仅是华尔街。

  无处投资愁煞美国人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讲,金融危机以来,把多余的钱放在哪里确实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投资股市的风险不言而喻。2008年,纽约股市三大指数下跌的幅度达到40%%。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曾经号召美国人投资股市,不过在百年不遇的危机面前,巴菲特效应似乎失灵。“股神”宣布以每股115美元购买高盛集团的股票,但是该股票如今仍然无法回到80美元。试图抄底的投资者不少被套在半山腰,除了一些短线的投资者之外,赔钱效应让大多数投资者对市场望而却步。

  美国人过去很少把钱存在银行里,基金投资是最普遍的理财方式,有将近半数的家庭持有基金,由于没有时间和精力打理财产,美国人更相信专家理财的能力。可是市场不好,专家的理财能力一样无法正常发挥。今年以来,股市、债券、商品期货市场全部遭遇熊市,除了一些做空的基金外,基金业的平均回报与标准普尔指数相比强不了多少。

  出于安全的考虑,一些美国人重新考虑把钱放在银行存起来。不过,大家没想到的是把钱放在银行里也未必安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农产品、原油等商品期货操作难度大,黄金的保值作用渐渐弱化,现在除了把钱放在家中的后院或者床垫下面,似乎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驻纽约记者 陈刚)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