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角大楼“点新将”响应“巧实力”外交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五角大楼“点新将”响应“巧实力”外交政策
2009年04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在过去7年的反恐战争中,偏重炫耀硬实力而“穷兵黩武”几乎成为美国的宣传画。但是伴随着美国外交中“巧实力”的新主张,美国军队也在计划转变在世界舞台的形象。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的报道,最近,五角大楼提名海军上将斯塔夫里迪斯(Adm. James Stavridis)担任美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军事职务——美军驻欧总司令和北约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在美军将官中,斯塔夫里迪斯以善于执行人道主义任务和娴熟的外交技巧而闻名。在过去几年间,他负责美军在中南美洲的行动,树立了自己的“亲民”形象。

  在负责打击毒品走私任务的同时,斯塔夫里迪斯上将部署了多艘医疗船前往美洲国家,为当地贫困居民免费治病;在他的支持下,美军组织了多支足球队与当地民众进行了友谊赛。这些“亲民”举动,不仅为美国军队建立了良好的声誉,还使得斯塔夫里迪斯在五角大楼中显得卓然不群。因此,国防部长盖茨认为,对斯塔夫里迪斯的任命不仅会帮助美军在欧洲重建声望,还有助于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北约最高的军事指挥官,斯塔夫里迪斯的首要任务就是协调北约国家,在阿富汗战场取得胜利。目前,欧洲国家虽不愿意往阿富汗派驻更多的军队,但还存在协商的空间。位于柏林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主任斯泰尔穆勒(Constanze Stelzenmüller)表示,如果斯塔夫里迪斯能够巧妙处理与欧洲国家关系,他们完全可能给阿富汗军事行动更多的支持。这次新任命将是美欧携手在阿富汗取得胜利的一次重大机会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巧实力”委员会负责人卡罗拉·麦基弗特(Carola McGiffert)也认为,“五角大楼的新任命非常棒。这一任命表明,美国承认,虽然五角大楼拥有最强大的力量,但是仍然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才能完成任务”。

  不过,斯泰尔穆勒也发出警告,这次新任命决不能是一次装点门面的行动。她说,“如果美国只是通过斯塔夫里迪斯在旧政策贴上新标签,那么不要指望欧洲会有什么积极的回应;但是,如果斯塔夫里迪斯愿意倾听和征求欧洲的意见,他会获得许多金玉良言”。

  五角大楼对于斯塔夫里迪斯的任命的确是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重塑形象的一部分。国务卿希拉里正在派遣更多的外交官前往阿富汗;奥巴马和国会也已批准对巴基斯坦的非军事援助增加三倍。

  作为美国外交新内容,“巧实力”被认为是消除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恶果”的一剂解毒药。“巧实力”的主要内容是,使用更多的外交手段和人道主义援助方式来解决原来单纯依靠军事手段的问题。实际上,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内,新成立的美军非洲司令部就已经在“巧实力”方面的实践,将更多的发展援助结合到军事行动之中

  五角大楼已经意识到,依靠军事手段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巧实力”的支持者认为,巧实力最大的价值是将军事和非军事部门团结在一起,实现共同的目标。国防部长盖茨也承认,任命斯塔夫里迪斯的主要考虑之一是,他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加强五角大楼与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的联系,将这些经常发生“冲突”的部门团结到一起。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