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
2009年04月1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 奥巴马的政纲在美国引发了一场有关意识形态的大讨论,让人联想起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姓社”“姓资”之争

  本刊特约撰稿/荣筱箐(发自纽约)

  曼哈顿下城拉菲逸街339号是一座灰色的三层小楼,和附近很多建筑一样,它看上去古老破旧其貌不扬。楼上没有任何明显的标牌,狭窄的入口被一道不透明的铁门隔开。虽然门旁装着一部对讲机,但显然大部分时间只是个摆设。

  这座楼其实名叫幕斯特楼(Muste Building),是以美国马克思主义者和非暴力和平主义活动家A.J. 幕斯特命名。对于很多行色匆匆的纽约客,这个名字并没有什么意义。无论是1967年辞世的幕斯特,还是继承他的遗志仍然在这座楼中奋斗的11家左派组织,似乎早被沉浸在华尔街创造的繁荣景象中的人们遗忘了。

  美国社会党(Socialist Party USA)的总部就设在这座楼顶层的一间办公室里,办公室的陈设简陋,除了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是高高堆起的各种文件资料,将不足10平米的狭窄空间挤得满满当当,但挂在墙上的一张被标了很多红色小圆点的美国地图却显得非常抢眼。

  纽约州社会党主席沃顿(Billy Wharton)情绪高昂地站在地图前指点江山。“这些红点都是我们的支部,你看他们大部分都集中在东海岸地区,不过我们最近刚刚在中部地区开了三个新支部。”

  沃顿有足够的理由感到自豪。这三个支部不仅让社会党打入了堪萨斯和南达卡特(South Dakota)这两个保守派势力强大的州,这更是全国只有1000多名党员的社会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增添新支部。

  不仅如此,在过去几个月中,社会党总部的工作人员迅速从3名发展到15名,沃顿本人接受了他有生以来最密集的记者采访,他的名字出现在从自由派的《纽约时报》到保守派的《华尔街日报》、福克斯电视台甚至英国BBC和瑞典国家广播电台等各大国内外媒体。“以前我们组织那么多的活动从来没有媒体关注,而这几个月,却一下子都来了。这是我们最好的时间。”沃顿说。他把功劳归功于曾经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麦凯恩,“我们打算圣诞节时给他寄一张卡表示感谢。”

   “我们现在都是社会主义者了”

  寄贺卡是一句玩笑话,但社会主义这个曾经被冰封多年的字眼重新成为美国人茶余饭后的话题,倒真的与麦凯恩和他的支持者们分不开。

  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麦凯恩在接受电台采访时抛出了一个令大多数美国人都闻之色变的字眼“社会主义”。针对奥巴马提出的“财富均沾”的政纲,麦凯恩说:“你看,我的对手着眼于财富重新分配而不是创造更多的财富,所有像水管工乔伊这样的美国人都知道这是在鼓吹社会主义思想。”

  从福克斯电视台保守派的媒体评论员到共和党党魁对此论都不遗余力地推广,奥巴马的政纲被称做“社会主义宣言”,“奥巴马是社会主义者”的论调传遍大街小巷。

  用这个以S开头的字眼(socialism)作为重磅炸弹原本应该是有效的。即使是没有经历过冷战的年轻人,对麦卡锡时代的白色恐怖也有耳闻。

  不过,这个词语最终没能阻止奥巴马入主白宫,而且还在全国引发了一场有关意识形态的大讨论。主流媒体上,专栏作家们的焦点从奥巴马是不是社会主义者转向对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的直接辩论。

  美国《新闻周刊》直接在2月中旬一期封面上宣称“我们现在都是社会主义者了”。左派杂志《The Nation》甚至在3月连续几期邀请社会主义者写文章参加讨论,有人号召美国来一次彻底的革命,有人干脆说“资本主义已经死了” 。

  对于旁观者,美国人对“主义”的讨论显得有些滑稽。在纽约大学读博士的中国留学生李泓说,这场讨论让他想起上世纪中国的七八十年代,人们对“姓社”还是“姓资”看得很重要,没想到在21世纪的美国还能听到人们为此争辩。

  但对于局内人,这场讨论实际是再“务实”不过了。“美国人在乎的其实并不是意识形态,他们真正关心的是自己的命运。”智库机构哈德逊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丝(Diana Furchtgott-Roth)说。

    经济危机动摇自由市场信念

  自里根政府大力缩减政府职能,将很多原来由国家控制的工业放手推向市场以来, 美国人一直陶醉在自由经济耀眼迷离的光环之中。60年代总共只占到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的金融业和保险业在放开监管的宽松环境里追逐利益迅速膨胀,到2006年已经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8%。这个庞大体系内的游戏参与者以超过自身资金储备几十甚至几百倍的杠杆率相互借贷套利并转嫁风险,在没有裁判的情况下攫取似乎没有穷尽的利润。

  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美国人从云端跌落下来。今年2月份29万处房产因房主无法还贷而收到强制拍卖通知,比去年同期再升30%。3月份全美失业人口达到1320万,失业率再创新高达到8.5%。摔得鼻青脸肿的人们,带着满身伤痛互相质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对于奥巴马政府,答案显然是“自由过了火”。

  一个胡萝卜加大棒的救市计划迅速展开——先抛出7000亿美元注入面临全面塌方危险的金融业,监管政策紧随其后:政府将原本通过银行保险局(FDIC)行使的没收经营不善的大型银行的权力扩展到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接受政府救市金的公司从管理者的薪金花红到雇佣外国雇员方面都受到严格限制。再加上政府介入健康保险业和向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上的单身人士和25万以上的夫妇加税的计划,都使主张自由经济的保守派人士感到政府职能在无限膨胀,私人财产失去了保障,资本主义腹背受敌,奄奄一息。

  “资本主义社会中私有财产应当是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私营机构经营不善,应当由破产法庭去处理,而不是由政府插手。”保守派组织 Freedom21的创始人蓝博(Henry Lamb)说,“政府是问题而不是答案,这是恒久不变的真理。”

  蓝博曾经是一家建筑承包公司的经理,并担任过全国建筑承包商协会主席。1988年,他创立了以保护私人土地不受国内和国际环保条约限制为目的的“环境保存组织”。2000年有感于受到威胁的私人财产已经远远超出地产范围,这个组织改名为Freedom21,开始致力于全面推行私有财产权益。但现在蓝博感到他的使命面临严峻挑战。

  “在过去几十年里,左派学者在美国的高校中成了主导,这样的教授教出来的学生帮助奥巴马成为总统,而现在他们正在一起把美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蓝博的说法并非无因,社会调查机构拉斯幕森报告(Rassmusen Reports)4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只有一半左右的美国人认为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好,有20%的人明确表示他们认为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