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希特勒取消妇女节 要求女性避开政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1933年希特勒取消妇女节 要求女性避开政治(图)
2009年03月09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共产党创始人、“第二国际“创始人之一及被世界称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的克拉拉·蔡特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911年欧洲超过100万人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以来,国际妇女节已经走过近100年的历史。就如同女性为争取自己权利所做的斗争一样,妇女节也曾遭到抵制。上世纪30年代的德国,希特勒就曾禁止庆祝妇女节。最近,德国著名女历史学家马塔莎德披露了相关历史。

  策划暗杀妇女节奠基人

  1932年一个阴沉沉的夜晚,在柏林一处叫“雨果”的豪华公馆里,一个留着小胡子、梳着乌黑发亮头发的中年人正在和几个手下面对桌上的一张地图指指点点,地图旁放着一位穿着德国民族服装的慈祥老人照片。这个中年人就是希特勒,当时他正和戈培尔等一帮纳粹党徒策划一个惊天计划:暗杀德国共产党创始人、“第二国际“创始人之一及被世界称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的克拉拉·蔡特金。

  克拉拉?蔡特金出生于德国中部的萨克森。少女时代就读于女教员研究班,187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那时,克拉拉与俄国革命家奥西普?蔡特金相识,开始信仰马克思主义。正好这一年,“铁血宰相”俾斯麦颁布了《反社会主义非常法》,克拉拉与被驱逐出德国的奥西普一起流亡巴黎。两人于1883年结婚。1889年奥西普逝世,克拉拉?蔡特金强忍悲痛出席了“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发表了《为了妇女解放》的专题演说。自此,克拉拉?蔡特金以“最动人的演说家”驰名世界,并为推翻现行制度,实现人类和妇女的解放,毕生奔走呼号。1910年8月,在国际妇女代表大会上,蔡特金倡议设定一天为国际妇女节,以团结各国妇女共同战斗,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次年3月19日,奥地利、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总共超过100万人庆祝国际妇女节。一战爆发前夕,欧洲的妇女们也于1913年3月8日走上街头,通过举行和平集会等形式反对战争。

  在蔡特金的努力下,德国妇女于1918年11月得到了选举权。妇女解放运动的口号开始深入人心。这让希特勒非常害怕和恼怒,他说,“这些娘们很可能会毁了我们的前途。”纳粹党还把轻视妇女的内容写进纲领:必须“把妇女从妇女解放运动中解放出来”。希特勒在私下还说,振兴德意志是“男人的事情”。蔡特金对此不以为然,1932年,蔡特金从莫斯科奔赴柏林,主持德国国会开幕式。当时,纳粹对蔡特金恨之入骨,扬言如果蔡特金敢来主持大会,就把她杀死。蔡特金并没被吓倒,她认为在这样反动的国会上,必须喊出劳动人民的声音。当国会开幕式最后一次铃声结束,蔡特金走上了国会主席台。她甚至宣称:“投票给希特勒就是投票给战争”。鉴于当时的形势,希特勒最终没有暗杀蔡特金。1933年6月20日蔡特金在莫斯科病逝。

  用“母亲节”代替“妇女节”

  1933年,早已对蔡特金的女权主义深恶痛绝的希特勒上台后,马上禁止在德国庆祝妇女节,并取消了妇女的选举权。在党代会上,希特勒曾说:“党的任何基层组织中,哪怕是最不起眼的职位,也不能让女人担任……我敢说,99%的讨论议题都是男人的事务,女人是没这份儿判断力的。”接着,他又说:“德意志妇女总的来说还是想做妻子和母亲。她们并不想当同志,而那些赤色的为人民造福者却试图使自己和她们都相信这一点。她们并不盼望去工厂当工人,并不盼望担任公职或者做议员,而是更愿意有一个舒适的家、一个可爱的男人,还有一群幸福的孩子。”宣传部长戈培尔则心照不宣地对外宣布:“议会民主的阴谋诡计左右了德国政治,我们让妇女远远避开,不是因为我们不尊重妇女,而是因为我们太尊重她们了!”

  不过,这也引来一些纳粹女性的不满。为了拉拢妇女,纳粹党调整策略,宣扬“男人是生活的组织者,女人是他的帮手和执行者”。在取消妇女节的同时,设立了母亲节。母亲节也是希特勒为纪念自己母亲想出来的点子。他想用母亲节鼓励年轻女子生产报国。计划出来后,得到纳粹党上下的大力支持。希特勒随后公布,所有德国男人和孩子,必须在母亲节那天,给母亲和妻子赠送鲜花和夹心巧克力作为赞赏、包容和爱的象征。他还选出一些诗句献给德国妇女。1936年纳粹党出版的《国家社会主义启蒙》一书还说:“德意志女人如葡萄美酒。爱她们,大地将鲜花盛开。德意志女人如家庭里的阳光。她们应该保持体面,不与异族嬉戏。我们的民族应该保持纯洁,这是元首的崇高目标。”纳粹还十分强调“种族纯洁”。希姆莱曾推行一个被称为“生命之源”的北欧-日耳曼人种养育计划。希特勒还特意喊出口号:“产房是德国妇女的战场,饭勺是她们的武器。”1943年,纳粹还曾计划采取所谓大众生育计划,所有妇女在35岁以前都必须与纯种德意志男性至少生4个孩子,达到这个数字后,做丈夫的就有义务随时准备将她另派“它用”。

  希特勒采用欺骗和高压的两手,欺骗了德国数千万女性。当时德国从上层妇女到下层妇女的许多人把希特勒当作理想的化身,把纳粹主义视作一种拯救德国的替代宗教,动员自己的父亲、兄弟、丈夫、儿子为纳粹上台效力。她们万万想不到结果会是毁灭自己的家庭和祖国。(来源:环球时报/青木)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