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阿基诺"另有真凶? 菲最大政治谋杀案现疑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刺杀阿基诺"另有真凶? 菲最大政治谋杀案现疑云
2009年03月09日 11:2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罗约下令赦免1983年参与行刺的10名士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4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下令赦免1983年涉嫌参与行刺菲律宾前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10名士兵,引起了阿基诺家族的强烈不满。7日,菲律宾公共律师办公室主任阿格斯塔公开表示,仍有可能找到刺杀阿基诺的幕后元凶,希望重新开庭审理此案。至此,菲律宾现代政治史上最大的悬案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25年前发生的那血腥一幕能否穿越时间的迷雾,还世界一个真相大白?追查真凶的调查,是否将给2010年总统大选前的菲律宾政坛带来一场新的地震?

  幕后真凶始终扑朔迷离

  19年过去了,16名被告中有的已经故去,有的提前获释,而10名军人因为在狱中的良好表现,最初被减刑至40年,最近又获得了阿罗约总统的特赦。然而,当3月4日这10人走出牢房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是刺杀阿基诺的凶手,我们是无辜者!

  这些军人的话瞬间重新点燃了人们对那个未解之谜的兴趣。实际上,尽管26年来经历了数次审判和数百人的出庭作证,但阿基诺被刺的案情始终充满疑点。虽然菲律宾警方曾借助日本声纹专家的技术,确认是当时登机挟持阿基诺的航空安全部队士兵开枪打死了阿基诺,但人们更关注的是杀手背后的主使真凶是谁。

  曾几何时,各方普遍认为是马科斯下令对阿基诺动黑手,因为阿基诺是他的政治死敌。但一些菲律宾学者指出,这一推断低估了马科斯的政治智商,因为马科斯十分清楚阿基诺一死他的麻烦最大,这从马科斯听闻阿基诺死讯后大骂“他们现在都会把屎盆子往我头上扣”的第一反应就可以看出。事实证明,正是阿基诺的惨死导致菲律宾政治运动风起云涌,最终爆发了人民力量主导的“二月革命”,迫使马科斯于三年后黯然下台,流亡美国。

  也有人推断是当时的总参谋长维尔私下“必杀令”,理由是当时位高权重的他对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十分忠心,有意替满怀政治野心的“花蝴蝶”清除头号对手。但维尔已于1998年客死泰国,使这条线索死无对证。

  还有一种猜测是伊梅尔达本人直接导演了这起暗杀。除了政治考虑,阿基诺当年把马科斯与美国女影星多薇偷情的录音带交给左派在菲律宾大学校园电台上播放,使伊梅尔达作为第一夫人的颜面扫地,也可能是她欲除阿基诺而后快的原因之一。但伊梅尔达多次对外宣称,阿基诺死于美国人制造的阴谋。而曾参与此案调查的一位委员会成员也曾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手策划了刺杀阿基诺,以促使马科斯倒台,用“更听美国话的”傀儡取而代之。

  阿基诺夫人的“刻意沉默”

  10名军人获得特赦之后,阿基诺的儿子现任参议员诺伊诺伊和女儿克里斯都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是对他们父亲所代表的英雄主义的“不敬”。

  然而,3月8日的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爆出猛料。一位名为奥勒格尔的神秘神父站了出来,他自称是当年领导人民力量的已故马尼拉大主教辛海绵秘密派到这些军人身边调查事件真相的人。奥勒格尔表示,根据他多年诱导和沟通得出的结论,这些军人根本不该为刺杀阿基诺负任何责任,而阿基诺的子女应该去问问他们的母亲阿基诺夫人,是不是有其他原因使她对这些军人获得特赦保持“刻意的沉默”?

  无独有偶,菲公共律师办公室主任阿格斯塔昨天也对记者语带玄机地表示,她认为阿基诺夫人其实知道当年刺杀其丈夫的幕后真凶,阿格斯塔本人脑子中也有这个人的名字,而这个人正是当今的一位社会名流。

  奥勒格尔和阿格斯塔或明或暗地把手同时指向了同一个人——菲律宾生力集团的大老板丹丁·许寰戈。作为一位纵横菲政、商界数十年的大腕级人物,许寰戈与马科斯、阿基诺两大家族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一方面,他是阿基诺夫人的堂兄,是阿基诺的大舅子;另一方面,他曾长期追随马科斯,甚至在当时被马视为“合适的接班人”。从这个角度讲,许寰戈具备除掉政治对手的“作案动机”,但血脉亲缘的联系,又让人一时感到难以置信和无法接受。对此,奥勒格尔神父表示,“我没有说一定是许寰戈主谋了这起暗杀,但已经认罪的参与者指认是他”。的确,2007年获得特赦的被告中唯一一名认罪者马丁尼斯曾公开指出,此事实系许寰戈所为。

  重审期待“深喉”现身

  阿格斯塔律师指出,虽然悬案已经过去26年,但仍有十几位关键证人可以出庭作证,而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也十分赞成重审此案,以恢复马科斯家族的名誉。目前最关键的两名证人,一位是当时在刺杀现场手持对讲机指挥“行动”的航空安全部队队长瓦勒里奥上尉,一位是航空安全部队副司令官奥楚科上校。前者畏罪潜逃之后,目前在美国西雅图一家航校担任飞行教官,后者则移民澳大利亚之后便不知所终。阿格斯塔希望尽快引渡瓦勒里奥,使他成为打开谜团的“深喉”。

  然而,此间评论认为,阿格斯塔的计划要落实仍存在两大障碍:首先,许寰戈在当今的菲政坛呼风唤雨,不仅与阿罗约总统有政治盟友关系,而且他一手打造的“民族主义国民联盟党”已准备积极角逐2010年菲总统大选。如果“阿基诺门”持续延烧,势必对总统选情和菲政坛走势造成重大影响,也可能在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引发新一轮社会动荡,执政者和未来可能的执政者会否任由重审进行?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障碍,则是阿基诺夫人本人的态度。当年,她曾表示不急于看到丈夫之死尽快得以伸张正义,因为她首先要为所有遭到马科斯政权迫害的人伸张正义。而如今身患癌症的她表示,她和家人对重审此案已经不再感兴趣。阿格斯塔坦言,如果阿基诺夫人的这一立场不改变,案件很难重新得到审理。

  但正如奥勒格尔神父所言,找到刺杀阿基诺的真凶,不仅是还他本人一个公道,更是还多年来对真相无法确认的菲律宾人民一个公道。(卢山)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