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动世界的战机无飞行员操控“私奔”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轰动世界的战机无飞行员操控“私奔”事件
2009年03月23日 14:0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战机一般分为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种。但有时也有例外,就是有人驾驶的战机在没有飞行员控制的情况下却在蓝天自行飞行,这种现象被戏称为战机“私奔”。

  ●英国:“鹞”式战机试飞变“私飞”

  1987年10月22日,一架正在大西洋上空试飞的英国皇家空军的“鹞”式飞机在起飞6分钟后,突然断绝了与地面的无线电通讯联系。眼看这架飞机要飞出雷达监视范围,英国皇家空军只好向飞机飞行方向的美国空军基地紧急求援。

  接到求援后,美国空军基地值班的2架F-16战斗机迅速起飞,前去拦截这架“私奔”的英国“鹞”式飞机。2架F-16战斗机十分顺利地赶上了这架“鹞”式飞机,此时,眼前的情景把两个美国飞行员吓了一跳:“鹞”式飞机驾驶舱的舱盖不见了,飞行员无影无踪。他们立即向地面指挥所通报情况:“机上已没有飞行员,飞机完全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这架“鹞”式飞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又整整飞行了960多公里才掉进大西洋中沉没。

  飞行员哪里去了呢?英国空军当天派出了直升机、大批人员和车辆出去寻找。直到第二天傍晚,一个狩猎人在离伦敦西南160公里的草丛中,发现了飞行员的尸体和一部带降落伞的弹射椅。

  飞行员尸体虽然找到了,但他是怎么死的呢?是机舱盖或是弹射椅出了故障,将他甩出了飞机?还是因为报警系统出了问题谎报险情,迫使他离机出逃?到底是什么原因,时至今日,仍是个无法解开的谜。

  ●前苏联:“米格-23”战机免费“周游列国”

  1989年7月的一个早晨,北约一个警戒雷达站的雷达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亮点。经判断,是一架绰号为“鞭挞者”的苏联米格-23战机。消息迅速传到北约指挥部,2架F-15“鹰”式战斗机紧急起飞,直扑目标。

  接近“鞭挞者”时,北约飞行员大吃一惊:“报告,飞机上没有飞行员。”“这怎么可能?”指挥官惊诧地说,“你们靠近点看看,苏联人在搞什么鬼!”2架战机只能一左一右地跟在这架幽灵似的飞机后面,护送它出境。

  然而,这架神秘的“米格-23”战斗机并没有就此结束旅程,而是直接飞过了联邦德国,闯入了荷兰领空。荷兰防空部队严阵以待,直到飞出了荷兰空域时才松了一口气。没有座舱盖的“鞭挞者”又继续向着比利时飞去。当它进入比利时领空后,一头向地面栽去,坠毁在一座小村庄里。

  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那架“米格-23”是驻波兰苏军的一架战斗机,当时正在波兰北部城市利沃热克上空进行飞行训练。一级飞行员斯库里金上校驾驶着它。飞机发生故障,他被弹出了飞机座舱。在跳出飞机后,他看见那架“米格-23”向着波罗的海栽去。但是,他没有想到,这架已经无人驾驶的飞机在即将坠海时,却突然昂起机头爬升,继而又向着西南方向飞去。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前面所述的那段场景。

  那架“米格-23”虽然没有了飞行员,却旁若无人地飞过了波兰、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荷兰、比利时五国的领空,大有免费游览的味道。对于这起令人吃惊的事件,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专家反复研究,谜团终于破解:这起事故是由于飞机加速器的线路突然关闭而使发动机的推力下降,飞机失速而下坠。当飞行员弹射跳伞时,飞机受到震动后线路又被接通了。于是,飞机继续飞行,直到燃料耗尽。 (王彬 李京进)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