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网络犯罪查询瞬间翻人老底 个人过去一查便知

2008年12月24日 11:3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作为单身女,你是否担心新男友的过去不“清白”?作为企业主管,你是否担心面前的应征者有“不光彩”的过去?如果是在美英等国,问题就简单了,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在网站上查到别人的“过去”。据美联社12月15日报道,继美国佛蒙特州的Vermont公司推出了犯罪记录网上查询服务后,至此已经有20个州开始推广这一服务。相较于以前“文件式”的查询服务,这项一站式网络查询服务省时又省力,不需要再花费时间写申请等待批准。

  美国男友原来是“已婚”

  犯罪记录查询在英美等国不算新鲜事,但将查询功能便捷化是新的尝试。一站式网络查询用在检验跨国恋情上,更显神通。中国女孩小美正是借助这项“工具”,才看清了美国未婚夫的“真面目”。前段时间,小美在飞机上邂逅了一个美国人,双方迅速“来电”。不久,这位美国人就向小美求婚。面对婚姻大事,小美非常谨慎,受过良好教育的她以前听说过这种查询功能,于是付费上网查询了美国未婚夫的背景,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这个老美居然是已婚,在美国有老婆孩子,他对小美所说的“甜言蜜语”原来都是谎话。

  如今,中国人的跨国婚姻越来越多,学会使用新技术保护自己,证实欧美国家外国恋人的真实信息,其实一点也不难,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了。

  通过Vermont犯罪记录查询系统,只要花费20美元,就可以查到目标人过去的犯罪记录,时间可以追溯到1940年。只要输入被查询者的姓名、出生日期,再通过信用卡缴费之后,被查询者的信息立刻一览无遗。通常,一项犯罪行为在网页上会罗列出罪行、刑罚、最终审判以及审判地点,而相关的受害者姓名、犯罪细节并不会显示。一些帮助弱势群体的机构,还可以免费使用Vermont这一系统。

  网络查询开通也是“噩耗”

  一些美国人对于越来越方便的犯罪记录网络查询系统表示理解。在中国学汉语的年轻美国人Allen,在接受《青年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不太赞同这项服务,但是他理解用人公司想依靠这个系统进行自我保护的想法。在美国,公司不仅据此可以查到某个面试者的刑事犯罪记录,一些细微的民事案件,比如超速驾驶、拖欠信用卡等,都可以查到。但是Allen告诉记者,美国有一些系统,比如信用查询,会在一定年限后清除某人的记录,7年前如果因为拖欠电费而被划入“黑名单”,7年之后就可以自动更新,重新开始。不过刑事记录会一直保留。

  据记者了解,在英国,如果想要被医院、学校等行业雇佣,需要等待几个月的时间。在这几个月中,雇佣方会调查应聘者的背景,在看到自己的“详细背景”时,应聘者往往会感到吃惊,因为这份“详细背景”几乎比自己“了解”的还要详细。

  因为牵涉到人权、隐私权等方面,犯罪记录查询在美英曾引发很多争论。如今查询系统进一步革新,让雇用单位在第一时间就能掌握面试者的背景,则引发了更多的争议。美国旧金山电子基金会的员工凯文说:“对于那些有过犯罪记录,现在想要改过自新的人来说,网络查询的开通无疑是一个‘噩耗’,这让他们很难有一个新的起点。”警方认为,只靠动动鼠标就能得到犯罪记录“过于草率”。一家网站的主管布莱恩认为,这项新型服务剥夺了别人改过自新的机会,使得曾经犯过罪的人无法摆脱过去的阴影,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过去”受惩罚。(薛牧青)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