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显示母猴会有意识教小猴“刷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研究显示母猴会有意识教小猴“刷牙”
2009年03月11日 17: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泰国洛布里一所寺院遗址内生活着一群野生食蟹猴,其中的母猴会有意识地教小猴“刷牙”,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它们的动作通常比较夸张。这是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

  洛布里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东北,距曼谷100多公里。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正高信男等人于2008年2月来到这里,对一所寺院遗址内生活的约250只食蟹猴连续观察了1个月。10年前,人们曾发现这群食蟹猴中有一些成员会捡拾掉在地上的人的头发,用作清洁牙缝的牙线,后来会用头发“刷牙”的猴子增至近百只。

  正高信男等人把观察重点放在7只有幼崽的母猴身上。通过计算母猴把头发放进嘴里再拿出来的次数、头发在牙缝里摩擦的时间等,他们发现,小猴与母猴在一起时,母猴反复将头发送进嘴里的次数是小猴不在场时的2倍,用头发摩擦牙齿的时间平均每次多2秒,而且动作幅度更夸张。

  这是科学家首次在野生猴子中确认母猴教小猴使用工具,有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杂志上。

  人们之前就发现,在黑猩猩和日本猕猴的群落里,用草从白蚁的巢穴中钓白蚁、拿海水洗芋头等行为会逐渐传播。但人们通常认为幼崽只是单纯地模仿母亲。此次观察结果表明,“刷牙”这样带文化性的行为在猴群中传播,是母猴的积极教育在起作用。

  正高信男等人准备继续跟踪调查食蟹猴群,以研究教育的效果究竟有多大。(记者钱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