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训练老鼠承担嗅探地雷任务(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训练老鼠承担嗅探地雷任务(组图)
2009年03月31日 15:0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鼠也具备着最优秀的嗅觉
“科菲”是一只3个月大的非洲冈比亚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媒体3月31日报道,众所周知,小狗因其出色的嗅觉,在经过特殊训练之后,便可胜任排爆或缉毒等工作;而目前在针对排雷的战争之中,却出现了一种最新的“动物武器”——嗅探鼠。

  据报道,在动物王国之中,老鼠也具备着最优秀的嗅觉。同时,相比较小狗而言,它们的体重更具有排雷的优势;即便老鼠站在地雷上,也不会将其引爆。

  “科菲”是一只3个月大的非洲冈比亚鼠,它住在英格兰康沃尔Porfell野生动物园;目前,它正在接受一系列的排雷训练,每天都会上20分钟的课程。当科菲发现地雷,它会站在上面引起训练者的注意,直到地雷被拆除。

  据悉,目前在非洲莫桑比克已经有大约30只嗅探鼠成功“上岗”;而科菲是英国方面训练的第一只同类型“特工”。训练者温迪·温斯坦利每在科菲成功发现地雷之后,都会奖励一片它最爱吃的鳄梨。温迪表示,她现在计划与军方及警方反恐部门取得联系,提出让她的老鼠入伍服役。她说:“科菲非常了不起,人们总是认为老鼠是害兽,但是它们非常聪明。老鼠非常善于嗅探炸弹或地雷,当人们使用小狗进行嗅探的时候,我就考虑老鼠是否更加善于进行此项工作。一只老鼠可以在30分钟之内完成对100平米的嗅探工作,这是人类2天的工作量。”

  “HeroRats”是在非洲负责训练老鼠的组织,其发言人称:“由于异常完美的嗅觉,经过训练,老鼠能够提供更廉价、更有效的方式来探明地雷。”

  曾经有报道称,哥伦比亚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老鼠来完成警备工作的国家。2006年时,哥伦比亚警方就曾表示,试图借助由6只老鼠组成的队伍来排除该国境内的10余万颗地雷。美国军方也曾启动“电子动物特工”研究项目,并成功研制出电池驱动的遥控“老鼠特工”。这种“老鼠特工”可以闻出某种特定气味,从而用于寻找炸弹或人质;此外,“老鼠特工”身上还安装有摄像机,可以将其执行任务时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给后方。(周翔)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