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急于取悦选民 合法化婚内强暴和童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总统急于取悦选民 合法化婚内强暴和童婚
2009年03月31日 16:04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近日签署了一项法案,将丈夫强行与妻子发生关系的行为“合法化”,此举遭到了联合国及一些保护妇女权益的组织的强烈抨击。批评人士表示,卡尔扎伊将强暴妇女“合法化”的目的旨在取悦信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选民,以便在今年8月份的大选中可以获胜。

  根据联合国披露的文件显示,卡尔扎伊所签署的新《什叶派穆斯林家庭法》中规定,夫妻双方在发生关系前无需考虑其中一方是否愿意,并且特别指出男方在夫妻生活方面应拥有特权。这份新出炉的法案还默许了童婚的合法性,并且限制了妇女离家外出的权力。并且,根据法案的内容,男方在继承家产、申请离婚的问题上都有主动权,即使在遇到法律纠纷时也会得到优惠照顾。

  阿富汗一位名为卡罗可海尔的女性议员表示:“这是近百年以来议会所通过的最为糟糕的法案之一。这完全与女性的权益相悖,这项法令会让女性更易受到欺侮。此举完全是为选举服务的,当选举快要到来时卡尔扎伊便急于取悦什叶派选民。”而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指出,阿富汗政府此举是“令丈夫强暴妻子的行为合法化”。

  由于卡尔扎伊急需在寻找盟友来在选举中获胜,因此他便将这份曾搁置一年多的议案再次拿了出来,迫使议会批准。阿富汗参议员纳塔米称,议会上院甚至都不清楚该议案涉及什么内容,更没有对此进行过辩论。在这样的情况下,该议案便在议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呈送到高等法院。什叶派政治领导人穆罕默德-阿克巴里则表示:“批准该法案是竞选造势活动,大多数什叶派人都对卡尔扎伊感到不满。”

  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女性在没有男性陪伴的条件下不得离家出行。如今,阿富汗在男女平等的问题上再次添上了不光彩的一笔。(青桦)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