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风暴背后的欧盟大国"暗斗" 萨科齐出尽风头

2008年10月29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令欧盟各国措手不及。目前风暴尚未平息,有着欧盟经济“三驾马车”之称中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法国却似乎已经展开了一场“暗战”。

  作为这场“暗战”当之无愧的主角,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来可谓出尽了风头。从当初召集法、德、英、意四国首脑会议到后来促成欧元区国家首次峰会,在外界看来,萨科齐为推动欧盟各国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功不可没。

  这一切显然得益于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尽管在欧盟中法国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地位面临下滑危险,但法国看到了借金融危机推行对自己有利政策的机会。欧盟轮值主席国总统的身份让萨科齐拥有了“号令”欧盟的主动权。然而,在他一个又一个“提议”的背后正隐藏着法国的“小算盘”。

  上周,萨科齐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意外抛出的两项提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主张,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继首次会晤后将这一机制固定下来,以起到“经济政府”的作用,加强欧元区的政策协调。他还建议欧盟各国成立主权基金,及时购入大幅缩水的本国银行股份,避免被外人“抄底”。

  虽然表面上看来,萨科齐的两项提议旨在应对金融危机,但背后的意图却挑动着德国的神经,在法德这两个传统盟友之间引起了不合。

  欧元区“经济政府”的提议一直是欧盟内部的“大忌”,因为这一做法恐将欧盟割裂成两大阵营,引起非欧元区成员的不满,并威胁到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在去年欧元汇率居高不下,令法国出口企业苦不堪言之时,萨科齐就力主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让成员国可以建言欧元货币政策,避免欧元进一步坚挺。

  这触犯了德国的底线,因为按照德国模式成立的欧洲央行享有充分的独立性,不容任何政治干预,以至于欧盟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都避谈欧元利率等敏感话题。萨科齐借金融危机对欧洲央行施压的意图遭到了德国的抵制。

  德国《明镜》周刊评价说,萨科齐的提议是企图让法国的经济模式在欧洲占上风。较之德国以高税收、高福利为特征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法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力度要更大一些。正因为如此,萨科齐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的主权基金提议不能为德国所接受。

  实际上,早在金融风暴开始袭来时,法德就陷入了分歧。萨科齐效仿美国成立全欧盟救市基金的提议因为德国的反对而不得不作罢。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萨科齐接二连三地发起咄咄逼人的攻势不仅引起了德国的反感,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也希望德国能够挑头让法国有所收敛。

  分析人士指出,法德两个大国之间因为利益不同和政策上的差异存在不合在所难免,但如果由此形成长期的“暗斗”,对欧盟来说则不是个好兆头。(尚军)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