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 奥巴马胜选 是什么因素创造了历史?

2008年11月05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记者 邱江波)美国今夜无眠,从全美各州陆续开始投票到开票结果最后锁定奥巴马胜选,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就像一部浓缩美国民族融合的漫长的历史。在华盛顿,人们正在热议,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美国选民选举奥巴马成为历史上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

  此间一种观点认为,导致美国人选举出首位黑人担任美国下届总统,是种族意识在起作用,不过这个种族意识不再是种族歧视,而是美国全民族的种族融合意识。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大多数美国白人和黑人认为,是时候显示美国真正进步到种族平等时代了。美国作为一个历史上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国家,中部和南部一些州,极端的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歧视依然存在,要想美国走向种族完全融合,实现美国在全世界富有吸引力的“美国梦”理想,就需要有一个黑人当选总统这样的标志性的历史事件。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米德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州长选举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在民意一路领先的非洲裔候选人最后遭遇惨败的先例,一些白人在面对媒体和民意调查机构所表示的态度,并不能表示他将会真正投票给一位非洲裔的候选人。

  然而今天的选举结果表明,奥巴马不仅赢得了绝大多数有色人种的选票,也赢得了原本是共和党天下的中部保守白人选票,这表明相当数量的白人选民接受了美国种族融合的共同价值观。奥巴马当选本身,也是美国种族平等历史上的一件重大事件。

  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美国选民此次投票选出奥巴马的主要原因,并非源自种族因素,而是基于对未来美国经济、国际形象的殷切期待。

  麦奥对决之初,麦凯恩甚至对选民说:如果选择奥巴马,就意味着选择一个社会主义者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张用提高税收,对美国人民的收入进行重新分配。而共和党人麦凯恩,则以保护美国民众的财产、保卫美国国家安全的英雄自居。

  然而,在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备受经济衰退威胁的美国人还是用选票选择了这个被麦凯恩贴上“社会主义者”标签的人。原因不外乎美国多数选民担心,导致共和党政府在前一个总统任期拖垮美国的政策会继续下去。

  许多美国民众认为,“九·一一”恐怖袭击后的七年间,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因为伊拉克问题出师无名,因为推行的单边主义,导致在国际舞台屡屡受挫,形象受到损害。美国人忍受了遭到国际社会怀疑、蔑视、仇视和国际竞争力不断降低的羞辱。因而,当奥巴马从今年年初喊出“改变”的口号,成千上万美国人内心那种被压抑的自尊,就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布什政府在一些政策上的失败,成为麦凯恩选举的票房毒药,这种效应在奥巴马阵营的策划和鼓吹下得到发酵。许多摇摆的中间选民,最终转投奥巴马的支持票,这在奥巴马赢得宾夕法尼亚和俄亥俄两个共和党传统票仓中得以集中体现。

  一些专家认为,左右美国大选结果的因素十分复杂,不能简单归纳为种族因素或者经济政策在起作用。奥巴马的当选,是各种因素使然。美国智库专家此前在分析两大竞选阵营的策略时说,如果麦凯恩失败,那不是麦凯恩做得太不好了,而是奥巴马团队的竞选做得太优秀了。

  专家指出,麦凯恩选择佩琳作为竞选搭档的失算、奥巴马成功赢得多数白人的信任、赢得了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很多共和党人的支持、成功地运用“美国梦”招牌赢得年轻一代人的心、让美国回归到有伦理秩序的国际领导者角色,这些都是推波助澜导致奥巴马胜选的不可忽略的原因。

  胜负已定。美国各界在期待,新一任美国总统,如何带领美国人民走出当前的困境,如何实现竞选的承诺和共同拥有的“美国梦”。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