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梅德韦杰夫提议延长总统职权期限背后暗藏玄机

2008年11月08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1月5日,正当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美国出了位非洲裔总统之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发表了其任内的第一份国情咨文。包括俄政府总理普京在内的俄政府成员、联邦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国家杜马议员、各地方行政长官等900多人在现场认真倾听了这位年轻总统首次发表的国情咨文,而俄各电视台和网站都向民众对此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正当有些媒体抱怨小梅发表国情咨文的日子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时间“撞车”、担心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抢了总统国情咨文的“风头”之时,梅德韦杰夫在自己的国情咨文中语气平静地说出了一句让上上下下都吃惊不小的话:“我建议将总统和国家杜马的职权期限分别延长至6年和5年。”

  梅德韦杰夫指出,有关改变总统任期和国家杜马职权的问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曾讨论过。梅德韦杰夫称:“历史上曾有过很多民主国家改变国家权力机构职权期限的情况。”他同时强调,将不会进行宪法改革。他说:“我想直说,这里不是指宪法改革。”

  梅德韦杰夫对延长总统任期做出了说明。他认为,有必要对总统任期做出更改,因为总统制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保持总统制的稳定对持续改革也同样至关重要。梅德韦杰夫说,在总统和国家杜马具有高度权威的情况下,俄罗斯开展的民主改革才能顺利发展。总统的工作不应该只建立在选前的承诺上,更应该建立在实际工作结果上。延长总统任期能够使国家领导人更好地落实选前承诺。

  梅德韦杰夫话音刚落,会场上便响起了掌声,而带着鼓掌的就是坐在台下第一排正中央的普京。虽然普京在任总统时俄国内就有延长总统任期的呼声,虽然普京自己也承认“对于俄罗斯来说,4年的总统任期的确是太短了”,但普京在任内并没有接受延长总统任期的各种建议,而是毅然决然地走出了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办公室,坐到了莫斯科河畔的白宫内。而正当人们都在猜想“普京何时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时,梅德韦杰夫却出人意料地提出了“延长总统任期”的建议。

  人们不会怀疑,梅德韦杰夫的这一提议是“在认真征求过普京意见后才正式提出的”,甚至没有人怀疑这很可能就是“普京本人郑重提出的建议”。自今年5月梅德韦杰夫就任俄总统后,“梅普组合”运转顺利,两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确保了俄罗斯政权交接的稳定,确保了俄罗斯沿着“普京路线”走下去。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在听完国情咨文后对记者表示,延长总统任期的问题已成熟,这可以使经济工作更为稳定。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也表示:“俄联邦委员会将在2008年底之前开始审议宪法修订案。”他解释说,这是指对《俄罗斯宪法》涉及总统和国家杜马任期以及联邦委员会组成办法等3处地方“进行不大的改动”。同时,他还表示,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修宪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联邦各主体立法机关的通过。米罗诺夫说:“因此,我认为,宪法修订后实际上有可能在明年初生效。”

  人们还记得,今年6月,梅德韦杰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在两届总统任期内是否一直会同普京总理一起共事”这一尖锐的问题,他当时表示:“我认为,为了解决俄罗斯联邦面临的诸多最复杂问题,我们确实形成了不错的联盟。我们将一直合作以达到俄罗斯所需要完成的目标,当然是在法律框架内。”而普京也曾表示,只要梅德韦杰夫当总统,他愿意继续当总理。

  一位俄罗斯资深政治专家就此对本报记者表示:“梅德韦杰夫要把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这一提议的影响与美国出了位黑人总统不相上下,这似乎意味着普京对梅德韦杰夫的‘考察期’已接近尾声,而‘梅普组合’也将从‘磨合期’进入‘全速运转期’,这组火车头将把俄罗斯带入发展的快车道。”

  梅德韦杰夫要延期了,那普京呢?作为一名政治家,普京还很年轻,还有时间。那么他是否会看着俄罗斯日益强大之后放心地安静走开呢?记者不想猜,也不敢猜了。

  不过,就在发稿前,本报记者又看到了一条并不太显眼的消息:俄总统办公厅国家司法局局长拉丽莎·布雷乔娃在谈及梅德韦杰夫关于延长总统任期的建议时明确表示:“梅德韦杰夫延长总统和国家杜马任期的建议并不作用于本届总统和本届国家杜马议员。”也就是说,总统任期延长不适用于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或者梅德韦杰夫的这一任期。那么梅德韦杰夫还会有下一任期吗?下一任的俄罗斯总统又会是谁呢?梅德韦杰夫是否又在为普京重返总统宝座埋伏笔呢?人们只能拭目以待。(关健斌)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