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京学者解析:六方会谈“进站加油”

2008年12月0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8日,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于当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谈是在今年7月以后时隔5个月举行,韩、朝、美、中、俄、日六国代表团长将商讨核验证议定书的问题和弃核第二阶段时间表等。图为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外等候会议开始的记者。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张朔)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九日继续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表示,目前尚不能预期此次会谈能取得重要的突破性进展,“我认为只是前进中的一个中间站”。

  时隔五个月后,中、朝、美、韩、俄、日六国代表团团长八日重聚北京。中方建议重点讨论三个议题:验证问题、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问题及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问题。

  刘江永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与五个月前相比,此次会议的形势有几点值得关注的变与不变。

  其一,在两次会议之间,朝美关系出现先紧张后缓和的过程。美国是否将朝鲜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这是双方都很关切的问题。美方答应后一度又有倒退,导致朝鲜重启核进程。后经谈判,美国终将朝鲜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而朝鲜也同意回到谈判桌上来。

  其二,尽管近几个月来日本政局变化频繁,但“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在国内一直炒得很热,政府对此的立场没有明显改变。日方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强调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以此为由对朝采取制裁措施。作为美国的盟国,前一段阶段日方立场对美形成一定牵制。在此会期间朝日矛盾仍将有所显现,但激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日本也要为美国民主党政府上台后协调对朝政策留有余地。

  其三,今年七月中旬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会谈表明,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有根本性变化。因国内次债危机、总统选举等新形势的出现,布什政府放弃武力解决伊核问题的念头而主要依靠外交努力。而伊核与朝核问题之间,有着微妙的联系。

  其四,美国大选结果明朗,民主党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本次六方会谈很可能是美国共和党政府同朝方围绕朝核问题最后一次较量。对于外界有关朝鲜为与美国新政府谈判而故意拖延六方会谈进程的质疑,刘江永分析称,朝鲜的外交是有想法的,对未来美国民主党政府也正在观望,但六方会谈并不是想推迟就推迟。前一段推迟似与美方态度反复有关。实际上,朝鲜本身也需要早日复谈,以便尽早获得更多的国际能源援助,为同美国新政府打交道奠定基础。

  “如果有关各方能够顾全大局,使各方在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关切得以实现,在本次会议的三个主要议题上集中讨论并达成新的共识,进而为下一阶段朝核问题的解决铺平道路,这次会谈将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刘江永说,“但是,由于当前日本政局处于不稳定状况,美国政府即将更迭,朝韩关系比较僵冷,美、日、韩当前都面临严重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内部意见不一。所以,我对这次会谈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持慎重态度。”

  刘江永说:“从中长期看,伴随奥巴马政府上任,美国对朝政策有可能重返八年前克林顿时期的政策轨道,朝美关系将趋改善。今后不排除国务卿访朝的可能性。一九九四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的精神与近年来六方会谈达成的各项共识,将成为未来朝核问题解决的路线图。而日本、韩国如何与美国新政府协调对朝政策则值得关注。”

  谈到中国将发挥何种作用时,这位东亚问题专家表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中方会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谈判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作为“中间站”的本次会议成为“加油站”,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进朝核问题解决和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建立。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