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乌克兰恢复对欧洲天然气供应步履维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与乌克兰恢复对欧洲天然气供应步履维艰
2009年01月15日 13:3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俄乌即将恢复对欧天然气供应问题再次横生枝节,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摩尔多瓦三国总理14日紧急访问莫斯科,以寻求破解当前输欧天然气僵局的对策。与此同时,欧盟方面也发出了可能起诉俄乌天然气公司的警告。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有关各方的斡旋和努力,俄罗斯经乌克兰向部分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有望以非常规方式逐步恢复,但鉴于俄乌双方的根本矛盾尚未解决,完全恢复输欧供气还需时日。 >>>详情点击:国际纵横:俄、欧、乌恢复输气问题再生枝节

  在欧盟的斡旋下,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12日就俄罗斯恢复对欧供气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宣布于13日恢复经乌克兰向欧洲供气。但随后,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选择的恢复供气路线“从技术上来说不可实现”;俄罗斯方面则指责乌克兰没有开启过境输送管道,致使俄方当天无法实现对欧洲过境输气。原本看似接近尾声的争端再起波澜。

  输欧天然气供应再次受阻立即引起了深受“断气”之苦的欧盟国家的强烈不满。许多国家纷纷敦促俄乌遵守协议,立即恢复输欧天然气供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言时表示,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公司不尽快恢复输欧天然气,他将建议起诉这两家公司,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摩尔多瓦这三个受天然气“断供”影响最为严重的东欧国家总理14日飞赴莫斯科,分别与俄总理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高管进行了会谈。会谈中,斯洛伐克总理菲乔提出了解决当前危机的“换气”方案,即:俄方通过俄境内的苏贾配气站向乌克兰输送一定量天然气以供乌国内消费,从而换取乌克兰从其国内西部的地下储气库中抽取等量天然气以供应部分欧洲国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说,这一方案“是可行的”,但也需乌方作出决定。他还说,俄方将在最短时间内研究用类似方案对摩尔多瓦供气的可能性。至于对巴尔干国家供气则“情况复杂得多”,因为乌克兰在与巴尔干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没有地下储气库。但俄方将继续研究对保加利亚供气的方案。如果乌方对“换气”方案作出积极回应的话,部分与乌克兰接壤的欧洲国家有望在短期内恢复天然气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4日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电话交谈时还提出了17日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天然气消费国峰会的建议。他认为,这一建议的初衷是为了能够找到破解目前俄输欧天然气僵局的办法,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会见到访的保加利亚、摩尔多瓦和斯洛伐克三国总理时通报了这一建议,并邀请他们出席峰会。另据俄总统新闻秘书通报,乌克兰也将被邀请出席莫斯科峰会。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当天对俄方提出召开天然气消费国峰会的建议表示支持,但乌方反对在作为天然气争端冲突方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举行这一会议。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换气”方案,还是召开天然气消费国峰会,都只是为了打破目前输欧天然气僵局的临时举措。目前俄乌两国就新的天然气供应谈判僵持不下,既是经济纠纷的结果,更是政治冲突的产物。透过争端,不难看出俄罗斯凭借天然气资源这张王牌,向近年来积极向北约靠拢的乌克兰施压,以掌握俄乌关系主动权的意图。随着争端的持续,俄乌在承受因“斗气”给各自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是否会因此在能源供应问题上彻底失信于欧洲。因此,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俄乌双方可能做出一定让步,恢复输欧供气有望获得暂时解决。(金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