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骆家辉释放反贸易保护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提名骆家辉释放反贸易保护信号
2009年02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引起各方关注。27日,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这一提名背后的意义。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挑选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不仅是因为骆家辉熟悉国际贸易且有行政管理经验,而且是想透过这项任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国不会因为经济衰退而奉行贸易保护主义,而是要透过骆家辉的努力来拓展美国的对外贸易,与主要贸易伙伴一起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骆家辉来自美国西海岸最北部的华盛顿州,担任过金县行政长官,后来再上一层楼成为华盛顿州州长,连续执政八年。由于华盛顿州是美国最依赖进出口贸易的州,骆家辉在任期内每年都要多次率团前往世界各地推销本州岛的各种产品,既包括波音飞机之类工业制成品,也包括大苹果和马铃薯等畅销农产品。他熟悉国际商业运作模式,与遍布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打过交道,在与美国开展贸易的国家和地区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而他与中国领导人的特殊关系更是受到奥巴马的高度重视。

  骆家辉在担任州长时,曾经多次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带动了中国与华盛顿州的双边贸易。卸任后,他加入一家著名律师行,过去四年来继续从事贸易与政府事务方面的咨询工作,为当地企业疏通关系。2006年春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美期间,除了首都华盛顿之外只访问了一个大城市,这就是西雅图。据知情人士透露,骆家辉对促成胡锦涛的来访发挥了重要作用。民主党籍的骆家辉擅长与不同立场的人开展合作,连华盛顿州的共和党领导人都对他十分尊敬,这为他在任内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拓展出口贸易创造了良好条件。

  挑选一位支持发展国际贸易、愿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前州长出任商务部长,奥巴马的用意十分清楚。由于包括中国和欧洲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都在担心美国会走向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起用骆家辉等于是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表明新政府重视国际贸易,而且有能力推动国际贸易。

  奥巴马邀请骆家辉入阁的另一个着眼点是想带出一个积极的讯息,令处于困惑、痛苦、绝望之中的一部分美国人看到希望与未来。骆家辉与奥巴马同属少数族裔,又都是凭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学业,并最终实现了人们常说的“美国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