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印度建造航母挑战美国亚洲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印度建造航母挑战美国亚洲策略
2009年03月0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2月28日,印度第一艘自主产权的航空母舰将安放龙骨,从而标志着印度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建航母的国家之一。此事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4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对印度建造航母的原因,以及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印度发展航母早已在国际社会预料之中,但印度航母如此快进入组装阶段,或多或少令世界感到有点突然。这才是印度组装航母事件的关键。究竟印度赶在中国之前拥有航母,成为美国、俄罗斯及法国之外的第四个拥有航母国家意味着什么,值得探讨。

  试图改变亚洲格局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说:“这艘航空母舰乃是印度至今为止建造的最大战舰,将向世界显示印度制造军舰技术与能力。”外界似乎对于航母的造价和外型不感兴趣,倒是对排水量问题议论颇多。约4万吨排水量是满载排水量还是标准排水量没有说清楚,但其差别却十分大,是区分航母属于中型还是小型的关键。

  印度军方高调表示,印度拥有航母在于“寻求海上霸权地位”,明确了印度拥有航母的目的。欧美国家认为这是印度表示亲近美国的做法,有意以拥有航母作为靠近美国称雄世界的手段。实际上这样的看法却存在着颇大偏差。应该说,印度发展航母的目的是为了从另一个角度抗衡中国近30年在世界上的强势崛起。其潜在目标有两方面:第一,印度知道要与中国抗衡,以其国民素质及生产发展能力很难硬碰硬,失败系数很高。第二,印度懂得其南亚优势在于地扼印度洋控制亚洲大部分地区与中东的海上运输。在能源短缺成为世界主要困扰情况下,印度认为如果控制了印度洋海域,等于在世界上取得一定的话事权,直接一点说,可以凭着拥有世界第四航母国地位而获得海上霸权地位。另一方面,拥有航母等于向美国显示实力,印度有意藉航母威胁美国的亚洲政策,不能继续偏向中国而无视印度的力量。

  美对印拥航母两难

  奥巴马政府至今未见对印度航母开始进入组装有什么表态,但评论多数认为,美国只能表示欢迎,因为印度此举令美国感到尴尬。采取支持的话,美国完全看到印度航母的适应性倾向于俄罗斯军需的情况,加上印度无论怎么说都流露出一种靠近俄罗斯的潜在意识,令美国觉得如果过于高调支持印度拥有航母,可能到头来令自己难以制服这头心底里不会绝对服从美国的“大象”。然而,如果美国不对印度表示支持,则亚洲格局可能会因为印度问题而令俄罗斯得到实惠,即印度未来可能更为倾向俄罗斯,从而令美打算利用印度遏制中国乃至东北亚的策略失败。

  不过,在目前印度对外政策依然表示亲美的情况下,看来美国可能还会采取拉拢印度的方法,以达到两方面目的:第一,在亚洲搞平衡,即与中国在经济交往上继续加大力度,获得实惠和好处,但又利用印度拥有航母作为牵制中国的手段。因此,下一步美国可能会加强与南亚国家的交往,印度当然是重点。第二,如果印度以拥有航母的身份摆明态度倒向俄罗斯的话,对美国而言,不但破坏了其亚洲平衡的格局,也可能令美国在美俄关系中的优势失去,因此美国不可能对印度在目前尚没有明白表示倾向俄罗斯的情况下,自斩脚手把印度推开。

  印俄关系势必加温

  印度在高调宣布航母进入组装的时候,刻意在排水量上含糊其辞,说明了一个潜藏问题,印度其实是在打美俄牌,以获取最大利益。一艘排水量4万吨的航母配置30架左右舰载机,装载密度不算高,以法国常规动力的上一代航母譬如“克莱孟梭”号和“福煦”号来看,排水量也将近4万吨,但舰载机数量则多了10架,倒是印度宣称的航母装载密度反而与前苏联的一些航母接近。因此,专家的推断是:其一,印度进入组装的航母,设计风格可能更接近俄系航母;其二,印度航母下水及服役之后,可能在武器装备上走接近俄罗斯的路线。

  在这样的双重需求之下,印度表面上会表现出对美国热情,以此博取美国帮助它在亚洲建立一直希望赶过中国的地位,并以航母作为冲出南亚的工具,实现亚洲最强大国家的梦想。但另一方面,印度也会凭借拥有航母,进一步走近俄罗斯,建立威胁西方的势力,并以这股势力挟制东北亚的日本和中国。(欧阳观)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