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加沙重建绕不开哈马斯 政治和解才是根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媒:加沙重建绕不开哈马斯 政治和解才是根本
2009年03月04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2日,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与会的7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官员及代表讨论了加沙重建计,并承诺捐助约44.8亿美元,以帮助加沙重建,同时对以阿巴斯为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援助,帮助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经济发展。美国等国家称,不能让援助资金被哈马斯控制,会议也未邀请哈马斯方面参加。这样看来,哈马斯似乎被排除在了重建工作之外。但是,3日,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收集了该国媒体对此事的评论,发现一个相对统一的观点是:重建加沙,绕不开哈马斯。

  重建加沙必须先重建政局

  自从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大选以来,哈马斯已经对加沙地带取得了实际控制权。同时,以色列和埃及都关闭了边境,只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而重建需要的基本物资如水泥等都不允许进入。

  就此,多个与会国家都呼吁建立由法塔赫和哈马斯共同执政的联合政府。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如果没有政治重建,就难以达到重建加沙的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干脆表示,巴勒斯坦人必须认识到,要想建立真正的巴勒斯坦国家,就必须坚决寻求政治和解,同时与以色列谈判。

  而以上问题的解决,都与哈马斯的配合密不可分。对此,德国各家媒体纷纷进行了评论:

  勿让重建工作变成单纯献爱心

  《南德意志报》:援助对加沙人民的生活有帮助,但还不足以使他们享受到自由的生活。如果没有切实的政治计划,重建工作的意义将不会太深远,可能只会变成献爱心活动,而根本问题的解决还会被拖延。

  《法兰克福汇报》:虽然重建工作很重要,但加沙态势依然不明朗: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依然在继续,停火也没有实现。另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有各自的麻烦:巴勒斯坦试图抹平内部纷争,建立联合政府,但现在看来这一目标遥遥无期。而以色列虽然在2月10日进行了大选,但依然没有建立新一届政府。这些情况,对地区和平和重建工作来说很不利。

  《世界报》:即使援助各方尽一切努力帮助阿巴斯,哈马斯也肯定会把重建看作“胜利”,并且受到“鼓舞”。虽然援助确实能给加沙人民带来帮助,但冲突要真正停息,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这需要美国的主导。

  封锁加沙阻碍中东和平

  《每日新闻报》:如果加沙毕竟依然封锁,重建如何进行?哈马斯控制着加沙,又怎么可能被排除在重建工作之外?援助者们不过是想通过重建达到政治目的:弱化哈马斯的力量——这和以色列进攻加沙的目的是一致的。但大家都知道,没有哈马斯的配合,重建不可能开展。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将重建援为契机,由法塔赫主导,哈马斯参与,最终促成巴勒斯坦各方达成政治和解。这也能帮助欧盟和美国离开目前的死胡同。

  《商务日报》:西方国家的中东政策建立在一个基本错误上:2006年开始采取的对哈马斯封锁政策,才是中东和平的最大障碍。这不但阻碍了巴勒斯坦建国,也使没有哈马斯参与的重建工作显得很荒谬。实际上,哈马斯应该被接纳到每一项和平进程中来。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