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剥离"毒资产":方向正确监管还没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政府剥离"毒资产":方向正确监管还没到位
2009年03月24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晚,美国财长盖特纳公布了银行不良资产收购方案详情:政府将动用750亿至1000亿美元收购1万亿美元“毒资产”,其中8%的资金将来自私人投资者。预料方案以价高者得的方式进行分段购买。香港《文汇报》24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举措方向正确,但要达到预想的目的,还需要加强监管。文章摘录如下:

  “毒资产”是金融海啸祸源,这次华府决心正本清源,透过公私营资金合作,将毒资产从金融机构中剥离出来,有助恢复金融机构的信贷功能,修补断裂的信贷链条。然而,毒资产得以肆虐全球,主要是金融监管缺位所致,华府在花费巨资“去毒”的同时,监管必须同步完善,避免酿成新的危机。

  美国金融机构的毒资产包括住房和商用房抵押贷款、贷款关联证券等金融衍生产品,其中单是抵押贷款价值估计已超过2万亿美元。由于资产价值急跌,连带整个金融市场都大受冲击,金融机构须为巨额不良资产拨备,自然难以维持放贷,导致经济急剧收缩,造成恶性循环。尽管联储局已将息率下调至接近零息水平,又连番向市场注资,亦难以恢复信贷。若让银行自行消化“毒资产”,经济复苏将不知拖到何时。华府推出处理措施,是稳定金融的重要一步。

  过去布什政府曾提出由政府收购“毒资产”计划,但由于“毒资产”深不见底,单靠政府收购犹如抱薪救火。比较而言,盖特纳的处理方案是通过公私营资金收购毒资产,以价高者得形式出售,政府主要担当支持贷款的角色,以降低政府“解毒”成本,可行性较高。从有关方案自上周透露至今,道指持续飙升可看出,市场对方案反应正面。

  “去毒”方案要取得成功,尽管需要解决多方面的问题,但监管依然是其中重要一环。欧洲国家在注资拯救银行后,立即派官员进驻董事会,加强对银行规管。AIG巨额奖金事件恰恰反映出美国的救市计划在监管方面做得不够。当然,加强监管并非是简单化地限制金融机构高层的花红,而是从监管金融运作的层面,汲取次贷危机的教训,实行强制性资产信息披露,加强对销售、包装、定价的监管,以至对失职贪渎者追究刑事责任,以有效防止毒资产出售后衍生新的问题,引发新的危机。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