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中国有理由成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主角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报:中国有理由成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主角之一
2009年03月28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世界经济和金融机构必须改革,必须让新兴经济体拥有合理的发言权,而中国则有理由成为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主角之一。

  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将于下周在伦敦举行金融峰会,持续时间只有短短几十个小时。不用说全球金融问题已经堆积如山,就说各国领袖能否对众多议题进行轻重缓急的排序,其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

  但这并非意味着此次峰会就不能有所作为。大致来看,二十国领导人所面对的问题可分两种。一是亟待解决的眼前问题,那就是尽快遏止金融危机继续恶化的趋势,防范第二波危机的发作。至于采取什么措施才有效,二十国领导人必须达成共识。目前,美国和欧盟在此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奥巴马政府坚持要求欧盟加大财政投入来刺激经济,欧盟则强调其刺激措施已经足够,并且反过来要求美国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美欧双方为此争执不断,甚至到了公开指责的地步。我们预料,在G20峰会上,双方还会展开辩论,并且也会在其他与会国当中寻求支持。会议能否对全球金融市场发出积极的信号,能否在此关键时刻提振民众的信心,欧美双方、尤其是美国对此负有重大责任。无论怎么说,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在美国,哪里出了问题就要从哪里做起。

  其二是亟待处理的国际金融秩序问题。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载体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但早已不适应全球化时代群雄并起的经济格局,更无力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局面。例如,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IMF歧视发展中国家的重大缺陷立即暴露,其威信严重受挫。而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IMF的缺陷更是全面暴露,既不能为成员国提供可行和可靠的对策,更没有足够的资源去帮助它们抵御危机的冲击。

  国际金融体系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关键是因为极少数国家垄断了话语权和决策权;而另外一些国家所拥有决策权,也超出了它们自身的实力、能力和贡献,使得权力和责任不成比例。

  而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中的一些重要角色,如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却被置于无足轻重的位置。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更不利于全球金融和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

  因此,世界经济和金融机构必须改革,必须让上述新兴经济体拥有合理的发言权。而在它们当中,中国在GDP总量、贸易地位、人口规模、外汇储备和发展潜力等等方面,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有理由成为国际金融新秩序中的主角之一。不只是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这样的主张,一些发达国家也在发出这一呼声。但是,美国的态度很重要,因为它是IMF唯一拥有否决权的国家。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中的主导权不会丧失,但要继续独揽主导权将会越来越困难。其一是因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还在持续攀升之中;其二是因为中美两国彼此依赖的程度越来越大,任何一方都不能自行其是、独断专行,否则一损俱损。

  因此,为了自己和世界的利益,美国应该自动与其他国家分享主导权,因为它独自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已变得难以为继。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