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经济危机下依靠文化力量保持国民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在经济危机下依靠文化力量保持国民自信
2009年03月31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据新华网消息,去年四季度的环比数据表明,日本经济负增长达到12.7%。日本公众在经济形势不景气下的生活是怎么样的?2008年夏天,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庄庆鸿,赴日参加九州大学Asia in Today's World(“今日亚洲”)六周暑期课程,在福冈市、广岛、京都等地切身感受到,日本具有深深扎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力量,支持这个国度走过如今风浪险恶的金融危机。

  “只要明年还举行山笠,生活就是正常的”

  福冈市是日本九州的首府,位于日本西南部,自古以来就与中国通商友好交往,到北京的距离比到东京还要近。我在福冈市机场大厅,看到一座十余米高的日本战国时代武将人偶坐在花车上,盔甲上插满团锦般的鲜花。九州大学学生介绍说,这花车叫做“山笠”,是福冈当地马上就要到来的最大“夏祭”——山笠节的花车。当地商业街社区男性老老小小会组成七支队伍,各抬重达一吨的“山笠”,在福冈市区街头比赛竞走。每年一过完新年,福冈人便开始为山笠奔走。

  后来我又了解到,日本人自古以来对季节轮转之美非常善感,因而发展出了众多与季节相关的节庆,称为“年中行事”,大部分至今已不带有宗教色彩。节庆成为日本人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通常会举办盛大的祭典,福冈的山笠节就是日本最大的夏日传统庆典之一。

  日本人的生活随节日而起伏,当山笠庆典落幕,人们便觉得十分落寞,转而期待来年的山笠节,可以说一年的轨迹都由季节和节日支配,分成一个个阶段。因此,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社会,只要每年的“年中行事”还照常举行,日本人便能从中获得一定程度的安心和信心,感觉个人和社会没有脱离轨道。

  在山笠节举行中,九州发行量最大的《西日本新闻》上登载过山笠元老这样的感言:“只要明年还举行山笠,生活就是正常的,就能继续过下去。”

  “累了有个可以回的家,就是最大的成就”

  日本人在夏天除了有男性参与的山笠节外,还必然举办焰火大会,福冈也不例外。到了这天,在前往焰火观赏地的大濠公园路上,我看见众多穿着桔梗花或金鱼图案浴衣(夏季和服)、白袜踏木屐的年轻女性,杂在穿西装的普通上班族里,一起赶乘电车。但是没有人会因为和服而诧异侧目,传统和西化,在这里相安无事。

  日本文化为四季做了独特而细密的用具和色彩搭配体系,比如春天有“春之七草”。如果衣服穿错颜色、插花错搭配,在日本人眼中就像大夏天穿羽绒服一样可笑。这种季节感的民族性格在现代日本人的血脉中依然流传着。

  “夏天一定要看焰火大会,看焰火还是穿和服最好!就算多热也要穿!”日本女大学生这样对我说。即使平时穿着再前卫时尚,众多日本女孩子也会备有一套美丽的和服。在节会、成人礼上的正式穿着还是和服,而非西装。

  人们常说日本传统中“男尊女卑”观念强烈,然而在工作压力巨大的现代日本,妻子儿女成为众多白领、工薪阶层面对艰辛生活的勇气来源。笔者所寄宿的家庭就是如此,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一个月只能两次飞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一家人安于这样的幸福。

  这样朴素的家庭观,在日本流行歌曲中也大行其道。日语中把平安时代相当于摄政的最高官“关白”作为大男子主义的代称,也有相关的歌曲,如今歌曲被改编成了滑稽而感人的《关白失足》。在这首描写“妻管严”的丈夫之歌中唱道:“为了家中的你们,我前往工作这个战场,左手定期车票右手垃圾袋,别人说我可怜,但我觉得,我很幸福啊。加油!加油!”

  就像歌中所唱的,面对经济不景气,日本人找工作很少追求“理想”,传统家庭伦理成为工作的一大精神支柱。我寄宿家庭的丰原先生就说:“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只要能保护好家庭,累了有个可以回的家,就是最大的成就。”

  日本人对国家保持信心的动力源于文化自信

  在京都市最负盛名的古装外景地、观光地——太秦电影村,曾在无数电影中出现的“中村座”剧场里,圆脸的相声演员搓着手,一次次对台下并未满座的观众说着:“如今经济可不太景气,列位贵客还能来此地观赏,在下感谢之至、感谢之至……”

  诚然,日本经济近年来并不算景气。另一方面,日本政坛的公信力自从小泉纯一郎之后就呈下滑状态,接连两届内阁支持率下滑、首相辞职,我认识的不少日本国立大学生朋友,对政坛感觉悲观,甚至表示“靠不住”。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仍对国家保持着信心,动力从何而来?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源于文化自信。

  虽然日本的经济吸引力在下滑,全球学日语、留学日本的学生人数却仍在继续增长。与我一起参加夏令营的同学,来自美、英、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土耳其等不同国家,却各个都对日本动漫、游戏、电视剧及音乐等流行文化深感兴趣,说起熟悉的日本明星也如数家珍。可见日本的“文化力”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麻生在担任首相前,曾发表过一篇著名的“漫画的力量”演讲,他自己就是个四十开外还爱看漫画的人。他指出,日本能引领世界的力量将不再是经济力,而是“文化力”。尤其是以漫画为首的日本本土流行文化,正以自己的魅力向世界传播着日本的形象。靠着文化的力量,日本没有盲从于世界,反而让世界更加认识了日本。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