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亚洲已不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媒体:亚洲已不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
2009年03月3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一直以来,日本希望以亚洲经济最发达国家的身份,带领亚洲各国的经济和金融发展,并主导相关政策秩序,甚至希望建立“日元经济圈”。31日,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随着人民币日益受到重视,加上日本本身视野狭窄,这一希望开始变得渺茫。文章摘录如下: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美元的地位急剧下降,人民币获得了更多的注目。谈到即将召开的G20会议,海外已经有不少声音认为那其实得看G2怎么动作,也就是说得看中美两国怎么动作。人民币的受推崇地位和受注目程度当然不能说是绝后的,但可以肯定地说是空前的。

  有人说,2009年将是美元走向没落,人民币走向强势的元年。这些说法的是非问题,恐怕一时还难以定论。美国某大学经济系任教的一位中国人教授对这个问题所作的一些解说,值得关注。

  这位教授说,中国地处亚洲中心,和14个陆路邻国有边境贸易,被当地人民接受了的人民币流通量很大。同时,这位教授认为:“而日元不具备人民币的这种民间优势,它只能在国与国的结算中流通,尽管日本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日元已经是完全国际化的货币,并为各国所储备,但日本孤悬于大海之中,它的先天弱点使它在长远的趋势中不被看好。”

  日元的弱势是先天的还是后天暂且不管,但是说由于“日本孤悬于大海之中”,所以日元就具有“在长远的趋势中不被看好”的“先天弱点”,对于这样一种论点,应该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如果看看英国的地理位置,就会发现英国同样是“孤悬于大海之中”的一个国家,可是,按理具有“在长远的趋势中不被看好”的“先天弱点”的英镑却曾经长期风靡全世界,是通行无阻的世界硬通货。在美元崛起之前,英镑是受到世界各地所信赖的结算货币。

  一个大国的货币能不能成为某一地区的统一结算货币或国际化货币,和这个货币的发行国的地理位置并没有决定性的或先天性的关联。日本的问题是它的目光过于“岛国化”,使得它的视野窄小,视线也缺乏国际穿透力。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的日本关心的尽是自己的锅碗瓢盆,缺少一个领袖国家应该具有的风格和牺牲精神。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尽管日本已经陷入泡沫经济的崩溃状态,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经济实力依然数倍于中国。记得当时有一家杂志邀请笔者参加讨论,讨论的题目是亚洲有没有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

  记得参加讨论的一位台湾人热烈地主张:“亚洲完全有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而且也应该建立日元经济圈。”而笔者则认为那是日本的顾影自怜,亚洲不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而不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日本缺少一个领袖国家应该具有的风格和牺牲精神。当场,杂志社的年轻的女编辑带着一副同情可怜者的眼光注视着笔者,似乎她看到了一个生活在日本的现代阿Q。

  然而,时间站在了笔者的一边。现在哪怕是在日本都没有一家媒体再会为“亚洲有没有可能建立日元经济圈”这样一个题目来举行讨论会了。说日本关心的尽是自己的锅碗瓢盆,没有通盘考虑地域或世界的眼光。这样的观点和抨击对日本人来说,未免太尖刻和太残酷了一点。但是,看看在讨论解决朝鲜核武的六国会谈中的日本的表现,就可以知道对日本的这个评价绝不是无中生有的指责。(莫邦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