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新闻公报发布 旅法华人看到"利好"福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法新闻公报发布 旅法华人看到"利好"福音
2009年04月02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1日,中国和法国外交部共同发布了《中法新闻公报》。这一消息被看作对中法关系改善有重要意义。2日,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分析了这份公报的价值所在。文章摘录如下:

  20国元首飞抵伦敦参加金融峰会的当天,从北京和巴黎同时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4月1日,中国和法国外交部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同意本着互信精神就涉及双方根本利益的事宜加强协商,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双方还决定“适时举行高层接触”。

  这个一锤定音的公报表示,经过多次磋商,中法两国外交部就“相互尊重(包括双方根本利益)”、“互不干涉内政”、“以战略眼光向前看”以及“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等要点达成共识。公报还特别强调了双方在当前危机形势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和为贵”的大国责任。

  无论在“多次商谈”的幕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承诺”,无论公报“外交辞令”的弦外之音应作何解读,无论脆弱回暖的两国关系会否今后就一路春风,有一点最为珍贵、最应予以肯定:两国在危机当前的时刻,以大局为重,决定捐弃前嫌,表现出可以“共患难”的风范,实际上,是向全世界传达出了与世界“共患难”,团结奋进,共同早日走出危机的强音。而法中关于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制度的相同呼声,相信将在本次峰会上更加响亮。

  关于此次法中关系突然峰回路转的核心突破口,西方媒体正在作多方解读。从目前得到的法国媒体版本看,似乎倾向于认为双边公报中的法国涉藏立场并无变化,与几个星期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之说法并无二致,实际上并不尽然。细心的观察家会发现,对照此次公报与数周前法国外交部回应温家宝要求法国“明确立场”的发言就会发现:公报除了传统立场的重申外,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而以前的表述是“法国不支持‘西藏独立’”。其中玄机就在于“任何形式”这个全新表述。

  众所周知,法中关系遇冷,起因于萨科奇会见达赖。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就是:法国认为达赖并不要求“西藏独立”,那么见达赖也与支持独立无关;而中国一直指达赖图谋的大藏区完全自治,就是变相的独立。因而,此次公报强调“任何形式”,让人很自然联想到其中包括了“变相独立”这种“形式”。如果真如此,这将为今后想见达赖的法国政要设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而无疑,这将是法中关系得以休养生息,最终稳定和谐发展的保障。而对于核心利益系于法中友好的华侨华人来说,这句话无疑是一个“利好”福音。

  在此间华人额手称庆之际,在他们继续为推动法中友好而努力之中,也应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增加忧患意识。去年两国关系从高峰滑入谷底的历程说明,两国冲突之中既有政治冲突,也有文化冲突,既有官方矛盾,也有民间误解。旅法华侨华人、社团应该立足于自身双文化优势,在遵纪守法、积极融入的前提下,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桥梁作用,既做经贸交流的桥梁,也做文化解释使者。只有法国公众真正了解了西藏的历史与现实,才能杜绝政界和部分媒体操弄西藏问题,只有法国公众真正了解当代中国与中国人,才能使两国关系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