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G20成功了一半 核心金融问题涉及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G20成功了一半 核心金融问题涉及不够
2009年04月03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伦敦峰会顺利闭幕,各方就应对金融危机,建立经济新秩序达成多项共识。但是,也有很多媒体指出,会议公报对一些核心问题涉及得还不够。英国《金融时报》3日发表社评指出,G20峰会应该说只成功了一半。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结论肯定是:取得了一些有用的进展,但还有一段路要走。本次峰会主席、英国首相布朗拿出了拯救世界的六点计划,体现了一些切实的成就慨增加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资金、增发特别提款权,增加贸易融资。但关于其它关键领域的言辞却少得令人失望,特别是关于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和未来的财政刺激。

  危机是不可否认的。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萎缩。世界贸易组织预期世界贸易将下滑9%,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前景。

  同样,这场危机不会简单地自行消亡。经济衰退持续越久,对幸福的摧毁就越大。持续低迷还将使危机的扩大和加深,远远超出目前的范围。对那些新兴国家(无论是在非洲还是在中、东欧)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危难时刻。在某些比较贫穷的国家,甚至可能导致战争和饥荒。

  G20承诺将IMF的资源增加5000亿美元,这令人欣慰。虽然这些资金中有一部分本来已经得到划拨,但这仍是一项重要成就,也是一个可喜的迹象,表明各国政府看到了IMF这样的国际机构所能够扮演的角色。

  由IMF新发行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提议,将充实世界的储备资产池,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松绑。这也是一个优秀的创意,有助于增加全球流动性。

  在今后两年提供2500亿美元贸易融资的计划,也是可喜的。这项提议的金额超出预期,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整合了多项原有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出口信贷机构、投资机构和开发银行得到执行。

  在财政政策上可以报告的很少。没有一个国家的刺激方案足以拯救世界于困境;美国不能够再次单枪匹马重振全球需求。尽管美英等赤字国家必须扩大需求,但盈余国家也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以更大力度扩大国内消费。世界需要在不加剧失衡的情况下增加需求。

  在这方面,G20峰会公报没有提供多少可信的承诺。

  G20峰会出台的方案中,最薄弱的环节在于金融部分。当前各银行仍处于受到重创后奄奄一息的状态。金融危机点燃了经济衰退。它还可能延长这场火灾;若各大国拒绝清理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场危机将持续更久。鉴于G20成员国的多元性,一刀切的银行拯救政策从来就不现实。但是,对于清理银行有毒资产的共同对策拿不出详细方案,这令人不安,含糊的承诺只会引发人们担忧。

  举行这次峰会对世界是件好事。危险蔓延的几率减小了,而且在从提高透明度到特别提款权分配等一系列议题上,取得了有用的进展。但各国领导人必须记住,这场始于银行体系的危机,在银行体系本身得到修复之前是解决不了的。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