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制造"超级通胀"祸害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可能制造"超级通胀"祸害世界
2009年04月10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发展,美国政府为救市,打算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对此,世界各地都保持高度警惕。香港《文汇报》10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的强权意识不会改变,要警惕其输出通货膨胀。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已故经济大师弗里德曼曾经说过:“只要美联储坐直升机撒钱,就可解决经济衰退和通缩的问题。”这就是说,只要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开足马力大印钞票就可以救市。2002年学院派出身的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亦引用此言,阐释其货币政策理论,并身体力行。不知是巧合、还是对美国的经济实证早有预见,大师的高论,竟成为伯南克运用的现实。

  通胀救通缩 泡沫救泡沫

  英国率先公布启动落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透过英伦银行购入政府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恢复信贷循环。3月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立马跟进,宣布将于未来6个月内,购入3000亿美元的较长期国债,以缓解私人信贷市场的压力。看来美国政府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惟有将印钞机开足马力,大印特印,继续上演“以通胀救通缩,以泡沫救泡沫”的神话。最后的买单者,仍是那些恐惧外债资产大幅贬值缩水,却又无可奈何的债主们。

  市场普遍预期欧、日等国可能效法美联储,相继采取极端货币策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威力不可小视。如果各国处于自身进出口贸易保护、货币安全和改善通缩等考虑,而纷纷效法,虽然短期内有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中长期而言,势必激发全球更大规模的恶性通胀。若如巴菲特所言:此次恶性通胀“或将超过1973年”的全球通胀危机,那么,等待全球的不仅仅是严酷的经济寒冬,很可能是漫长的滞胀冰河岁月。

  量化宽松是一把双刃剑

  由于美元持续超发,已导致美式经济泡沫不断释出,失业率加速上升(现已突破8.5%)和经济加剧衰退,更加推动了美欧游资向亚洲区域等新兴市场外流。

  同时,随着美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全面实施,全球基础货币供应将持续上升,新一轮恶性通胀已在悄然酝酿之中。据统计:仅今年1月,MO(货币基础结余)增长就高达107%,是1908年有纪录以来首次出现3位数增幅。这也许能为我们预测和把握全球恶性通胀爆发的时间,提供依据和启示。

  优化金融结构 应对恶性通胀

  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未来更应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战略配置,增加战略能源、资源、技术储备,并多着眼于自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能结构的平衡,进一步健全完善确保真正启动庞大内需市场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安排,以积极应对这场可能到来的恶性通胀危机。还是那句话,不要相信鳄鱼的眼泪。美国虽有历届政党轮替,总统更新,但骨子里的霸主意识、强权逻辑和恃强凌弱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剻辙 马建波)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