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际金融核心圈不能没有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港媒:国际金融核心圈不能没有中国
2009年04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前不久闭幕的伦敦G20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在金融改革领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香港《大公报》10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改变,中国正在进入国际金融核心圈。文章摘录如下:

  被广泛寄予厚望的G20伦敦峰会最终没有让世界失望。从会议达成的共识来看,在当前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的情况下,占世界经济总量80%以上的主要经济体一致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IMF等国际金融机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体现了与会各国的全球责任感。有求于中国的奥巴马一到伦敦便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被称为本次伦敦峰会上最重要的双边会晤,这次会晤甚至被解读为超越峰会的G2预演。

  当然,中国并不认为G2时代已经来临,也暂不具备在国际事务中的全球领导力。不过,中国确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新贵。只要需要,经济债务化程度很低的中国马上就可以启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帮助世界经济从衰退浪潮中上岸。

  金融核心圈不能没中国

  自从现代资本主义诞生以来,先是英国后是美国统治了国际金融。中国在整个20世纪都是国际金融俱乐部的门外客。美国凭借美元本位不仅在战后60余年里获得了高达18万亿美元的铸币税,更通过操纵汇率与利率,向世界各国定期辐射美国的经济风险,转嫁本国经济危机。道德约束本来就不高的美联储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还能够秉持负责任货币政策,但当美国经济日渐失衡之后,美联储再也不愿拧紧货币水龙头,近年来干脆把全球财富当作可以无限加水的酒。于是,轰轰烈烈的美国救市计划在某种意义上就变成一场美联储选择在何时印刷美元的现代荒唐剧,这才是广大金融外围国家的最大不幸。

  美国之所以能在力量相对削弱的情势下依然主导国际金融秩序,与美国在战后建立起的机制化霸权密不可分。所谓机制化霸权,是美国通过左右一系列国际组织、机制和联盟建立起来的秩序范式。美国凭借其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主宰,制定着国际金融规则的权力圈与话语权,敲定了金融市场价格水平的霸权与能力以及对各种金融工具与头衔的特权与创意的决定。

  美国走下坡难以独撑

  次贷危机打破了华尔街神话。美国尽管仍是世界经济最强者,但颓势难免。目前正处于力量使用过度、实力相对衰落、国际信誉最差的时候,美国赖以称霸世界的美元本位体系也濒临崩溃,国际金融秩序变迁正在到来。事实上,从本次峰会的台前幕后较量来看,欧洲以法德为首的主要大国已经可以有效牵制美国。美英在伦敦峰会核心议题上的主导权已部分旁落。这在战后重大国际经济事务中是极为罕见的。

  另一方面,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扩大其在国际金融权力圈中的话语权,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国际金融格局的重要走向。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实力已经相当于美国的60%,金融实力与影响力也在迅速增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金融强国也明白,金融实力和国际参与意识大大增强的中国,再也不能成为国际金融秩序变迁中的配角。而中国也深知:只有在事关中国参与全球分工以及财富安全的金融领域取得与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才能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不被变相掠夺。

  中国对改革国际金融秩序的贡献绝不仅仅限于向国际金融机构注资400亿美元,而是在构建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过程中,有效整合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代表他们提出关于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重塑的建设性主张,改变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看客地位。美国明白,中国主张的超主权全球储蓄货币不是什么乌托邦,而是若干年后的现实选择。因此,美国可以拖延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步伐,但无法阻止改革的最终执行。(章玉贵))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