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南部民兵攻打海盗遭到北方军阀伏击(图)

2008年11月22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被捕的索马里海盗

  在索马里海盗劫持了沙特阿拉伯巨轮“天狼星”号,并且向船东索要2500万美元赎金的消息传出后,来自索马里南部的穆斯林民兵武装宣称,不能允许海盗“打劫阿拉伯兄弟的财产”。随后,几十名全副武装的南方民兵进入海盗聚集的港口“剿匪”,结果除了一无所获外,还因为中了北方军阀的埋伏而损兵折将。

  与此同时,非洲同盟敦促联合国尽快重新向索马里派遣维持和平部队,以便尽快恢复当地的法律和秩序。上个世纪90年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曾进驻索马里遏制当地的军阀冲突。可惜,这次维持和平行动随着美军“黑鹰坠地”宣告失败,维和部队于1995年全部撤走。

  此后,索马里就进入了无政府状态,而且分成了南北两派互相争斗,直接刺激了海盗的滋生和发展壮大。普遍认为,控制北方的军阀从海盗手里得到不少好处,是典型的“盗府一家亲”。实际上,就算是口口声声要替“阿拉伯弟兄”讨回油轮的南方武装分子也是海盗们贿赂的对象,并且还利用海盗的船只走私军火和收取保护费。

  据海盗称,他们劫持“天狼星”号的行动耗资50万美元。言外之意,就此向船东索要2500万美元的做法“合情合理”。据悉,仅仅在2007年,海盗们勒索的赎金就高达1.5亿美元。问听此言,流亡海外的索马里总统叹息说,是索马里人将自己变成了“海盗”的代名词,并且在肯尼亚呼吁各国政府联手打击猖獗的海盗。

  其实,为防止遭到偷袭,海盗们早在扣押“天狼星”号的港口附近加强了戒备,在当地居民和北方军阀的配合下,构建了颇为有效的“联防体系”,做好了抵抗南方民兵和外国海军的准备。据称,凡是参加本次“天狼星保卫战”的人都能从未来船东支付的赎金中分得一杯羹。有了当年“黑影坠地”的教训,就连美军也不敢小看这些只有简陋武器的现代海盗。

  资料显示,索马里境内居民多数为温和派穆斯林,虽然他们分成了很多武装派别,彼此经常大打出手,但是并没有同“基地”组织及其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同流合污。更重要的是,海盗们眼里只有钱,不会如同“基地”组织那样为了“政治信念”开展自杀性恐怖袭击活动,更不会去通过滥杀无辜的穆斯林兄弟来扩大自己的影响。

  目前,在靠近索马里的亚丁湾和印度洋水域,来自多个国家的至少14艘军舰在开展打击海盗活动。其中,有8艘属于总部设在索马里邻国吉布提的150联合行动队,其成员包括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和巴基斯坦。北约成员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共派出四艘战舰。当地还有一艘印度军舰和一艘俄罗斯军舰。日本和韩国也有意派军舰前往“剿匪”。

  虽然索马里海盗尚未就对日益增加的西方国家军舰做出反应,但“基地”组织却通过网络宣称,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军舰向亚丁湾云集,给“基地”组织提供了很好的“猎物”。美国海军担心,“基地”组织利用海盗作为诱饵,派出“敢死队”伪装成海盗的摸样,然后等某艘军舰靠近搜查捉拿海盗时,突然通过自杀性袭击炸伤军舰。

  现在,各国打击海盗不力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海盗颇为逼真地伪装成了普通渔民,但这些“假渔民”绝对不会在各国军舰面前“盲目亮剑”,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没有抵抗力的货运轮船。各国军舰因此不愿背上“滥杀无辜”的罪名。可一旦真有恐怖分子冒充海盗袭击了外国军舰得手,那么不单是索马里海盗,恐怕连正常渔业生产也要遭到沉重打击了。

  分析人士指出,假如国际社会不采取统一行动恢复索马里合法政府,并且派出有效的地面部队清剿海盗聚集区,万一“基地”组织真的趁火打劫,那么,风大浪高的亚丁湾上恐怕就再难平静了。沿岸国家乃至是国际社会都将因此蒙受重大损失,但会给少数国家借机扩充海军军力提供了最好的机会。(高轶军)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