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家称各国军事打击不能阻止索马里海盗

2008年11月22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分析家指出,外国海军不太可能通过军事手段,阻止索马里海盗展开攻击行动。他们认为,协助索马里结束持续了17年的内战,才是解决当地海盗问题的关键。

  索马里海盗上周六再次骑劫一艘沙地阿拉伯油轮,这起袭击事件显示,尽管北约、欧盟和美国极力保护索马里航道安全,海盗也会驶到更远的水域发动攻击。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索马里专家米德尔顿说:“(外国海军)根本没有能力涵盖海盗出没的海域范围,因此,军事手段不是解决方法。”

  来自多国的海军面对的难题包括:要覆盖相当于红海和地中海加起来的海域面积、在海盗攻击前就确认他们的身份、保护遭骑劫船只的人质,以及制订国际法将落网海盗定罪等。

  专家指出,只要索马里一天没有法治,海盗活动将继续猖獗。

  索马里南部大片地区的控制权,如今已落入伊斯兰教叛军手里,他们距离西方国家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所在的首都摩加迪沙只有几公里之遥。

  米德尔顿说:“显然的,西方国家在索马里试行的过渡政府计划,没有带来预期中的发展与和平。”

  分析家指出,现在是时候承认,索马里过渡政府无法有效管理国家,更不可能遏制海盗活动。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海事国防分析员奥尔德威克说:“在那个海域展开海上安全巡逻,其实只是贴了膏药,治标不治本。索马里过渡政府目前根本无法履行其职务,维护该国领海的主权,因此他们需要推行一个计划,或是想其他方法来做到这点。”

  美国担心,若是让伊斯兰教政府来管理索马里,这个国家将成为恐怖分子的安全港。不过,分析家指出,如果国际社会成功将最极端的伊斯兰教组织边缘化,由温和派伊斯兰教人士执政,这可能会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法。

  在索马里海域航行的风险增高,这表示航运公司的保险费也大幅度上涨。一些国际大航运公司已经指示它们的货船,不要再使用苏伊士运河,而是绕道南非的好望角。这样一来,商品和货物的价格必将随之飙升。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