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政局乱象不断 过度议会启动弹劾总统议程

2008年12月19日 13: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深陷政治、经济危机的索马里近日乱象不断。索马里过渡议会17日启动了对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的弹劾议程,理由是他阻挠该国的和平进程。此前一天,优素福不顾过渡议会表决结果,坚持任命前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马哈茂德·古莱德为索马里新总理,以取代此前被解除总理职务的努尔·哈桑·侯赛因。

  14日,优素福以工作不称职和贪污腐败为由解除侯赛因的总理职务。侯赛因随后发表讲话称,总统单独决定免除总理职务的做法违宪,因为根据索过渡政府法律,总统免除总理职务须经议会投票通过方能生效。15日,索过渡议会投票表决,以压倒多数否决了此前总统解除总理职务的决定,支持总理侯赛因继续领导过渡政府行使职权。对此,优素福则表示,议会的这一表决结果违反有关法律。

  侯赛因于2007年11月宣誓就任索总理。近来,索总理与总统在索马里和平进程等问题上时常意见相左,甚至严重对立。总统优素福反对总理侯赛因在联合国调解下与索反对派组织签署权力分享协议,同时拒绝批准总理提名的多位部长,这成了此次免职风波的导火索。今年7月,侯赛因曾以贪污、渎职等罪名解除了被认为是总统强有力支持者的摩加迪沙市市长默罕默德·哈比卜的职务,一度引起轩然大波。总统优素福与其支持者对此大为不满,称解职须经总统批准方能实施。此后短短一周,就有包括两名副总理在内的10位部长宣布辞职以示不满和报复,并一致指责总理侯赛因没有向政府提交年度财政预算。10月底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东部非洲政府间发展组织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要求索马里总理侯赛因尽快组建新内阁,侯赛因也承诺将在15天内亲自提名人选组阁,但遭到总统优素福的反对。索马里“府院”矛盾由此激化,侯赛因也成了索过渡政府2004年成立以来第二位被罢免的总理。其前任阿里·穆罕默德·格迪也因与总统不和于去年10月被迫辞职。

  侯赛因被解职引起了广泛关注。美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6日表示,总统优素福的决定破坏了过渡政府为促进索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宣布将对索马里实施包括冻结索在肯资产等一系列制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发表声明,敦促优素福和侯赛因消除分歧,共同致力于索和平进程。优素福则表示,内阁易人不会影响索马里和平进程,国内和谈仍将继续。

  有分析认为,联合国一直试图促进过渡政府与反政府势力中的温和派达成和解。侯赛因则是推动和谈的主要人物。他的下台将使索马里和谈前景越发扑朔迷离。(李潇)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