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几内亚政变恐生难民潮 多个邻国提高警戒水平

2008年12月26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几内亚政变军人24日宣布组成“过渡政府”并推举政变领袖为临时总统,但现政府坚称政权尚未丧失。

  法新社说,出于担心政变效应扩散以及乱局可能带来的难民潮,与几内亚相邻的多个西非国家24日已提升警戒水平。

  担心乱局扩散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伊本·钱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就民主而言,几内亚政变是“一个严重倒退,尤其对于局势不稳的马诺河流域地区来说”。

  马诺河流域地区除几内亚外,还包括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法新社说,这三国政局迄今没有恢复稳定,邻国的政变可能让这一局势脆弱地区更趋动荡。

  塞拉利昂24日已采取措施应付可能出现的几内亚难民潮,包括塞、几边境陆地和空域的24小时监视和海上巡逻。

  科特迪瓦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总统洛朗·巴博正“紧密跟踪”几内亚局势;驻扎在科东部地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宣布正提升警戒,以确保“几内亚发生的事情不会蔓延过边境”。

  利比里亚司法部长菲利普·班克斯虽然有意淡化政府对局势的担忧,但仍承认已采取相应警戒措施。

  “这(政变)不意味着我们整个国家的安全和和平面临威胁,”班克斯说,“但我们必须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美国酝酿制裁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伍德24日警告,如果几内亚政变领导人拒绝恢复民选政府管理制度,美国可能中止对几内亚的援助。

  “这(制裁)正是我们在研究的一个选项,”伍德说,“我们眼下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形势仍可能发生变化。”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2008财政年度共向几内亚提供价值1320万美元援助,主要包括食品和人道主义物资。

  几内亚发生政变后,美国政府予以谴责并与这一地区的国家磋商,以求恢复几内亚政治秩序。

  “我们希望它(政局)立即转变到可以平稳过渡到民主政府的轨道上来,”伍德说。

  跨国公司生忧

  几内亚矿藏丰富,是全球第一大矾土矿出口国,迄今吸引着美国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和总部位于英国的力拓矿业集团等跨国企业前来投资。

  总部位于美国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政治分析师塞巴斯蒂安·斯皮奥加布拉24日发表一篇分析报告认为,几内亚政变意味着力拓和美国铝业公司等面临更多敲诈风险。

  斯皮奥加布拉说,一旦政变军人完全控制局势,即使他们承诺举行选举,对外资企业要求缴纳的税金等也可能上涨。

  自称“民主全国委员会”的政变军人组织24日宣布宵禁决定时说,国内矿业生产不受宵禁影响,但企业必须自行承担运营面临的安全风险。

  彭博社报道,几内亚局势对矾土矿开采影响颇大,从而影响生产依赖于矾的铝制品价格。2007年,由国内抗议引发的冲突一度使国际铝价在短短两个月内飙升76%。(徐超)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