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要求卡塔尔逮捕苏丹总统巴希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要求卡塔尔逮捕苏丹总统巴希尔
2009年03月16日 16:3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表示,尽管卡塔尔不是罗马规约的签字国,但卡塔尔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也应根据法院的决定将苏丹总统巴希尔逮捕。

  国际刑事法院女发言人布莱伦说14日说,“由于苏丹总统巴希尔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已经对他下达了逮捕令,但因为法院没有自己的警察力量,需要依据各国的合作,当然也包括卡塔尔的合作。”她表示,“卡塔尔目前还不是《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罗马规约)的签字国,但它是联合国成员国,应该和国际刑事法院进行合作,在巴希尔出席在多哈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期间将他逮捕。” 据报道,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库尔提14日宣布,苏丹总统巴希尔将应邀出席本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阿拉伯与拉丁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规定于2002年7月1日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原则上仅限于缔约国领土及具有缔约国国籍的自然人。目前该规约有108个缔约国,苏丹不在其内,因此苏丹政府一再指出,国际刑事法院没有针对苏丹的管辖权。

  另据路透社报道,苏丹外交部发言人阿里14日说,苏丹政府正说服国际社会使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移交给国际法院,以推迟将这一问题在安理会进行讨论。国际法院和国际刑事法院一样也在荷兰的海牙,但两者的职能不同。国际法院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于1946年设立的,是联合国六个主要机构之一,其主要职责是审理国家间的法律争端并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意见,咨询意见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安国章)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