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感患者激增引质疑 政府防控被指缩手缩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流感患者激增引质疑 政府防控被指缩手缩脚
2009年05月14日 17:1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5月以来,美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人数激增,并且于8日超过墨西哥,成为世界上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大陆出现的第一例确诊病例也是来自美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这让部分国人对美国的流感防控措施提出了质疑。与此同时,美国民众的不重视以及对政府措施的不理解,又让美国政府在防控方面缩手缩脚,从而使病毒传播更加有机可乘。

  确诊人数激增引发质疑

  5月上旬,美国的确诊患者数量急剧增加,4日仅为279例,但6日就剧增至642例,8日更是上升为1639 例,一举超越墨西哥,成为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数最多的国家。截至13日,美国已确诊3009例,死亡3例。美国疾控中心解释说,确诊病例骤然增加,是因为大量积压疑似病例通过检测证实为确诊病例。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怀疑政府应对力度不足,一些媒体此前报道的防控疏漏,也逐渐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

  美联社5月5日的一篇报道说,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但还是有卫生专家认为,病毒的源头与猪有关,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也敦促各国加强对养猪场所的监控。但在美国,这项重要任务却交给了养殖业者,由猪肉生产企业自己来监督和管理,持批评态度的人质疑这套手段是否有效。

  同时,确诊人数激增也让人联想到了美联社4月底的一篇抨击边境检查不得力的文章。该文指出,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在采取积极措施,但美国机场和边境检查官员对入境人群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实施额外的检查。

  重要卫生岗位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各国紧锣密鼓地防范甲型流感之时,美国卫生部长这一重要职位却由于政治原因出现空缺,直到 4月28日,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西贝利厄斯才获得参议院通过。而美国疾控中心这一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执行机构,一直由代理主任理查德·贝瑟负责。

  对此,《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就在卫生部门官员手忙脚乱地追踪传播迅速的病毒时,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卫生官员都没有到位,这令人不安。尽管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贝瑟觉得,有关应对工作并未受人员不整的影响,但美国最初对疾病的检测和发现并不及时,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此次流感在邻国墨西哥暴发和蔓延之初,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并不知情,一直到墨西哥开始采取防范措施,美方才有所了解。

  普通民众重视不够

  实际上,正如大多数媒体指出的那样,4月下旬流感疫情暴发之后,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并且采取了多种措施。国土安全部26日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次日发布针对墨西哥的旅行警告。美疾控中心也向各州发放了甲型H1N1流感检测设备,并且每日通报疫情的最新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确诊人数激增,很难完全将责任归咎于政府,反倒是一些民众重视不足,对政府的一些措施不够理解,这既增加了疾病蔓延的风险,又令政府采取措施时左右为难。

  《世界新闻报》驻美记者也有这种感受。许多美国人觉得此次流感不严重,媒体报道言过其实。记者12日在下班高峰坐了地铁,地铁里人挤人,但没有一个戴口罩的。民调结果也显示,直到5月5日,只有25%的美国民众担心会感染上甲型流感。加上媒体一直说患者症状较轻,恢复较快,而且还有两种特效药,所以一般人根本不拿它当回事。

  据报道,在与墨西哥接壤的得克萨斯州,教育官员曾于4月底决定取消高中运动会,以避免人群聚集,但该决定导致公众一片哗然,他们纷纷要求收回成命,让运动会如期举行。对此,得州联邦众议员阿尔·格林表示,他支持教育官员的决定,但也不想让民众陷入恐慌。

  甚至到了5月上旬,还有一些美国人认为当局小题大做,责怪世卫组织和媒体反应过度。(李静 王姗姗)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