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重启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宣布重启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犯
2009年05月16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奥巴马十五日宣布将重新启用布什政府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审判被关在美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部分囚犯。

  奥巴马当日通过一份声明称,美国长久以来使用特别军事法庭,在合理组织和管理的情况下,特别军事法庭适用于审判那些违反战争法的罪犯。

  奥巴马还表示,他一直支持使用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但反对布什时代制订的《军事委员会法》中对特别军事法庭运作方式做出的有关规定。他说,布什时代的特别军事法庭未能建立合法的法律框架,导致不能正常进行审理工作。

  奥巴马的决定令不少美国人权组织大失所望,他们原本期望奥巴马上任后会废止特别军事法庭。关塔那摩监狱和特别军事法庭因剥夺了囚犯的许多合法权利,一直遭到人权组织的批评。

  奥巴马曾在总统竞选中表示,普通军事法庭和联邦法庭能更好地审理有关案件,而布什政府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是个“极大的失败”。 奥巴马今年一月就职后暂停特别军事法庭的运作,并宣布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对于特别军事法庭的运作,奥巴马表示受审的恐怖主义嫌犯将获得更多的合法权利,如以强制方式从囚犯身上获取的信息不能作为法庭证据;限制使用道听途说得来的证据;被告可更自由地选择辩护律师;对拒绝作证的在押犯予以保护等。

  关塔那摩现在押二百四十名囚犯中有二十一人被指控涉嫌战争罪,其中包括自称策划实施二00一年“九·一一”恐怖袭击的一名主犯和四名从犯。这二十一人有可能都将接受特别军事法庭的审判。

  布什政府于二00二年一月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主要关押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疑嫌犯。二00六年,国会通过《军事委员会法》,并设立审判关塔那摩囚犯的特别军事法庭。(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