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政治已经陷入瘫痪 加速该州的破产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加州政治已经陷入瘫痪 加速该州的破产危机
2009年05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曼的文章说,经济衰退对加州打击沉重。加州的房市泡沫吹得比美国其它地方大,房市崩盘的后果也比其它地方惨。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加州失业率现约11%,居美国第五高。加州的收入也因此损失惨重。 但加州真正令人吃惊之处,是政治制度应付不来这种情况。

  尽管经济衰退,尽管从州长阿诺史瓦辛格上台之后,不负责任的政策使加州的负债倍增,加州仍拥有巨大的人力与财政资源。加州不该陷入财政危机,加州不该濒临被迫裁减公务员及取消近百万儿童健保的困境。但现实就是如此。令人难免怀疑,加州的政治瘫痪预示美国整体的未来。

  造成加州当前危机的种子超过30年前就已埋下,当时选民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第十三号提案,等于让加州的预算穿上紧身衣,房地产税赋被设定上限,同时屋主即便其房屋价格上扬,其房地产税也不必重新估算。

  结果是造成一个不公平且不稳定的税赋制度。这个制度不公平,因为老屋主缴纳的房地产税往往低于他邻近的新屋主。这个制度不稳定,因为房地产税的上限,迫使加州比美国其它州更倚赖所得税,而所得税在衰退期间急剧减收。

  在加州,共和党当年从“艾森豪威尔党”转型为“里根党”,如今他们又开始转型为“林霸党”(林霸,Rush Limbaugh,是当今共和党最激进的政治名嘴)。当政治潮流对加州共和党人不利时,这些人变得更极端,更无意于参与实际的治理事务。而当共和党日渐高涨的极端意识似将使其沦为永远的少数时—州长阿诺是独一无二的例外,这个党在州议会仍拥有足够席次,但在面对财政危机仍封杀任何负责任的立法行动。

  同样情况会不会发生在美国全国?我们在政治事务上能有负责任的作为。从加州的例子可见未必如此。而困扰加州多年的政治问题如今在全国层级也日趋彰显。

  坦白说,最近一些事件显示共和党已被缺乏权力逼疯;该党仅存的温和派分子不是被打败,就是被逼走,如今这个党的全国委员会才刚通过一项决议,郑重宣称民主党“致力于依据社会主义式理想重新塑造美国社会”。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