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受薪者因医保不能转职 美医疗制度扼杀创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成受薪者因医保不能转职 美医疗制度扼杀创意
2009年05月27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美国大约六成的成年人通过工作获得医疗保险,这些人当中却有两成至五成为了医药保险,滞留于现职,分析员认为,这种现象扼杀了人们创新立异的念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美国的医疗保险是与职业挂钩的,受薪人士一旦离职创业或者转至医疗保险额较低的公司,就得多承担大笔的医疗开支。好些人衡量轻重后决定留在原职;想要提早退休者也可能为了担心丧失医疗保险而打消念头,因为,他们必须过了65岁,才能获得国家医疗计划的照顾;一些健康有问题的雇员,换份工作后可能就再也无法获得医疗保险的保护了。经济学者把这一种现象称为“为职所困”。

  由于有些人不愿意讨论他们所受的这一种约束,“为职所困”者到底有多少,着实不易估算。但经济学者和鼓励人们创业的组织认为,这削弱了美国的生产力。

  美国考夫曼基金的经济学者凯恩(Tim Kane)说:“我们敢说这拖慢了我们鼓励人们发挥创意的工作。”通信业专才麦克(Mike)说,他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决定不放弃一家交易行优厚的医疗保险福利,他说,他担心一旦出什么事故,一家人没有保障。

  美国国会正在检讨存在着疏漏的医疗保险体系,民主党希望能在今年里通过法案,供总统奥巴马签署。但国会要调整的医疗保险体系是根深蒂固的,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逐渐成形。当时,政府推行薪金管制措施,但却允许雇主为招聘人员而提供医疗保险福利。

  调查显示,若人们不必顾虑医疗保险、自雇者负担得起医疗开支的话,创业者将会增加。加拿大马克马斯特大学的德西卡(Philip DeCicca)进行的研究发现,新泽西州在1993年立法,让自雇者比较有能力承担医疗保险后,创业率提升了14至20%。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