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通用国有化对巩固美国经济根基极为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通用国有化对巩固美国经济根基极为必要
2009年06月03日 16:0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华盛顿邮报》6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表示,将会出资数十亿美元全力救助通用汽车公司,他称对该行业巨头进行国有化对巩固美国经济的根基是极有必要的。

  具有百年历史的老通用于1日早上正式宣布进入破产保护,而另一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结盟菲亚特的申请也获得了美国纽约南区法院的批准。在通用破产案审理过程中,美国政府决定对该公司投资500亿美元,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并对大多数董事会成员进行重新任命。至此,美国政府本国最大的制造商拥有了绝对的控制权。

  奥巴马总统在1日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政府必须接手这些有危险的私有企业,对他们进行国有化,鉴于这些企业的竞争能力,全国经济是否取得恢复都得依赖他们的存在。尽管如此,对这些企业进行国有化对美国政府来说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实际上奥巴马把数十亿美元的赌注押在了新通用是建立在其以后能崛起的假设上。

  目前美国政府拥有新通用60%的股权,最终这项投资是对是错很快能在今后的股价中反映出来。然而,一些国会议员对奥巴马的做法并不赞同,特别是那些代表摇摆州利益的议员。他们所质疑的不仅仅是巨额的救助成本,还在于这个救助的潜规则运作。

  共和党众议员亨萨林(Jeb Hensarli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日我们帮助了汽车行业,那明天呢?我们又是去帮助卡车企业还是飞机制造商?政府的职责不应该是卷入到挑选赢家和输家的过程中来。”与此同时,就连奥巴马自身的党派中的某些成员都对此救助方案提出异议。

  6月1日,政府的这个救助计划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争论。许多社区都对闲置或关闭17家通用工厂和仓库的提议表示抗议,通用大约有2000家经销商都被削减。在对通用总裁兼CEO韩德胜的一封信中,共和党的丁格尔(John D. Dingell)对关闭伊斯兰提镇(Ypsilanti Township)威楼峦 (Willow Run)运输工厂的做法表示反对,他在信中称:“众所周知,这家工厂曾因在二战时建造B-24轰炸机一致被看成是国家的‘民主的军械库’(Arsenal of Democracy),它的关闭对其所在的社区将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美国财政部汽车业救助特别工作组首席顾问史蒂文·拉特勒(Steven Rattner)表示,选择关闭哪家工厂并不是政府在做决定,他们希望能够保证留下来的工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最有益的。他们没有选择工厂,也没有决定裁员,也没有建议保留哪种品牌的汽车。”

  白宫的一份声明显示,奥巴马政府还派遣了8名内阁秘书和一些高层官员在这周奔赴俄州、密歇根、印第安纳州以及威斯康辛州商讨如何能减掉一些繁文缛节简化手续,迅速地采取措施为当地汽车社区提供救助,并实现长期经济重整的目标。

  政府在1日宣布,美国联邦破产法院已经批准克莱斯勒结盟菲亚特的申请。奥巴马表示:“许多专家曾经都认为不可能迅速、精准的完成破产,但这次他们错了。”奥巴马政府曾谨慎地认为通用的破产案所持续的时间将会长于克莱斯勒,因为通用规模更大,更加全球化,然而从第一天的迹象来看通用破产进程却相当迅速。”

  但奥巴马政府也同时承认,新通用的崛起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顾问罗恩·布鲁姆(Ron Bloom)表示:“我们对此很有信心,但并不是自信心膨胀。”(海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