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公布金融监管改革案 美联储扩权可管巨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公布金融监管改革案 美联储扩权可管巨企
2009年06月18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要求国会赋予联储局和财政部更大监控权,必要时可接管大型金融机构,试图避免再次爆发金融危机,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改计划。方案又建议创立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加强对大型衍生产品的管理,但也放弃一些变革,如在联邦层面重新规管保险业等,令渴望“推土式”改革者失望。

  据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报道,奥巴马表示,正是“不负责任的文化”导致美国经济动荡,金改方案意在从根子上杜绝这种鲁莽和滥用行为,保护自由市场经济的兴旺发展。华府发布长达85页的白皮书详列改革建议,希望国会能在年底前通过。

  在金融机构监管方面,建议赋予联储局权力,监管美国规模最大、最具系统关联性的金融控股公司,对它们实行更高的资本要求和更严格的监管。华府首次要求国会赋权,容许政府在必要时接管大型金融机构,避免它们倒闭损害整体经济。

  不过,联储局的部分权力将让给新的消费者金融保障局。另外,美联储要先得到财政部批准,才能在不寻常和紧急情况下救助金融机构。

  方案建议创立一个由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促进政策协调并识别新的风险。方案建议由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增加对衍生产品、私人金融合约和券商的监管,并要求增加对冲基金透明度。虽然外界希望华府将两个机构合并,惟方案只建议两者加强协调,有评论批评,“协调”即代表“什么也不做”。

  索罗斯撰文指,政府不应从放任市场的极端,转变成过度监管的极端。他认为,改革金融监管有3大要点,包括防止经济泡沫过大、控制信贷流通程度,并复位市场风险的定义。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