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长称加是"北极超级大国" 看好北方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拿大外长称加是"北极超级大国" 看好北方资源
2009年06月2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温哥华六月二十八日电 (尹琳)加拿大外长坎农宣称,加拿大是“北极超级大国”,将在科学数据、国际法和世界领先技术的引导下,保证对北方资源的所有权。

  随着北极冰块融化加速,北极周边各国对这一区域主权的争夺加剧。坎农今天在接受此间媒体访问时作上述表示。这位外长同时强调,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对于根据联合国条款获得北极极地海床的领权充满信心。

  坎农说,一直以来,加拿大都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圣劳伦斯河沿岸。但事实上,加拿大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都在极地地区。“我们只是一直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也是个北极强国。”坎农说,哈珀总理谈到加拿大是能源大国时,就是考虑到加拿大会在北极获取的能源。

  坎农强调,获得北极主权将为整个加拿大带来巨大利益,更能够提升北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就是为什么保守党政府投入几千万元兴建军事训练基地,扩张加拿大军队,建立深海码头和加油站等。“我们必须保证加拿大人都认识到这些资源的重要性,”他说,“这对所有加拿大人都有好处。”

  加拿大媒体分析说,北极冰块的融化来得正是时候,正赶上世界各国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需求猛涨之际。尽管有人关注这种现象给脆弱的北极环境带来的影响,但北极周边五国则更加关注这一地区丰富的能源储量会归谁所有。尤其是俄罗斯和加拿大之间,更因为罗蒙诺索夫海岭的所属权产生争端。

  二00七年八月,俄罗斯在北极探测的研究船利用深海探测潜艇在北极海底插上一面钛合金制国旗,宣示俄罗斯对该区域的主权。当时的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谴责俄罗斯用这种十五世纪的手法进行掠夺,要求俄罗斯遵守联合国的规定。今年二月,俄罗斯轰炸机又靠近加拿大领空,加拿大空军随即出动两架F-十八战机试图拦截,并谴责俄罗斯的所作所为。为解决各种争端,去年,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丹麦和挪威召开了北方五国高峰会,同意通过科学研究提供证据来决定北极的主权问题。(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