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年人“归巢”热 拖家带口回父母家“蹭”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成年人“归巢”热 拖家带口回父母家“蹭”住
2009年07月23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经济衰退已经在过去几个月里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冲击,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连一向过惯了独立自由生活的美国年轻人们也开始出现“归巢”现象,搬回父母的居所栖身。长大多年的孩子们又回到父母膝下,生活上不协调的问题也逐渐显露。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现年25岁的夏内尔·施耐德(Chanelle Schneider)是一名零售人员,今年1月她手头吃紧,就搬回去和母亲同住。她说:“上大学时,我通常会将盘子留着过夜,到第二天早晨再洗。但是现在,情况变成了:(妈妈唠叨)‘我不管你睡觉前是不是深夜,洗碗去!’”

  不过最近的这次回家住宿是她近年来的第二次,第一次是她大学毕业后。根据Collegegrad.com网站2008年的一份调查,像施耐德这样回家居住的人占了大学毕业生总数的77%。在2006年时,这个比例为67%。

  而问题在这期间产生了。家庭成员间在生活习惯、个性等方面的磨合并非易事。上个月,俄亥俄州一名男子报警,因为他28岁的儿子拒绝清理房间,他儿子是一名政治咨询师,现在白住在父亲家里。

  近年来,不仅在20多岁的年轻人中“归巢”现象普遍,连一些已到而立甚至不惑之年的成年人也开始加入这个行列,有的人还拖家带口回父母家“蹭”住。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8年,美国多代人口的家庭数量增长了24%,增加了620万人。

  谈到家庭成员融合问题,就又回到多年来一直讨论的老问题上:家里到底谁说了算?

  家长可能会吵着让孩子们打扫自己的房间、洗手,甚至可能限制其看电视。成年的孩子们则可能返回到向家长乱发脾气、忽视责任的状态,还时不时地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愤恨。

  40岁的波士顿演员阿纳斯塔西娅·阿夫拉多波洛斯(Anastasia Avradopoulos)自从离婚后就在父母家住,已经有8个月了。她说,在父母家住有挫败感,比如家长有时会不敲门而突然闯入自己的房间。不过也有舒服的地方,“我母亲坚持要为我洗衣服。我爸爸也会说‘别担心买煤气的事,我会处理的’,所以很容易就被惯坏了。与我父母同住是一件好事,但也有刺激人的地方。这是一件有后果的礼物。”

  库姆斯的母亲今年已经74岁。她承认有个成年的孩子住在家里会使事情变得有点冒险,一些小事情都容易引起裂痕。但总体来说,她还是乐意与儿子住在一起,“我们通常都相处地很好。只是有时候他会提醒我,那些事并非金科玉律,洗碗这件事也可以按照其他方式来做。”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