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墨西哥领袖举行双边会谈 两国心结难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和墨西哥领袖举行双边会谈 两国心结难解
2009年08月10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当地时间9日晚在墨西哥第二大城瓜达拉哈拉市举行双边会谈。两人誓言加强双边关系,但对两国长期存在歧见,仍各说各话。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领袖当天起在瓜达拉哈拉举行第五届北美高峰会议。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墨西哥。奥巴马与卡尔德龙当晚会谈了45分钟。两人就双边贸易、共同对抗H1N1新型流感、毒品走私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不过会谈对美国援助墨西哥打击毒枭款项未到位,及美国禁止墨西哥卡车穿越边界的问题上,并未获得进展。

  在会谈中,卡尔德龙对美国延宕支付墨西哥打击毒枭的“美里达倡议”(Merida Initiative)款项表示关切。根据该计划,美国承诺从2006年起,在三年内提供墨西哥14亿美元经费。但一笔到期的1亿美元经费,遭美国国会以墨西哥军方违反人权为由冻结。

  奥巴马告诉卡尔德龙,美国国会要求国务院提出墨西哥人权报告,做为是否解冻的依据。目前国务院正在准备这项报告,预料将会在报告中肯定墨西哥政府在阻止迫害人权的努力。

  卡尔德龙也对奥巴马先前曾承诺解除墨西哥卡车进入美国的禁令并未实现表示关切。奥巴马告诉卡尔德龙,美国国会对墨西哥卡车进入美国仍有安全顾虑,不过他会继续试图推动。

  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规定,墨西哥载货卡车可以进入美国,但美国国会以墨西哥卡车使用劣质柴油,造成美国空气污染及行车安全为由,立法禁止墨西哥卡车进入。其实真正理由是美国卡车工会无法面对墨西哥卡车廉价竞争,对国会施压的结果。

  在布什政府执政末期,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妥协,允许数量在100家以内的墨西哥卡车公司,通过美国安检标准后进入美国。办法实施后,已有26家公司通过安检营运。但在竞选期间即公开反对NAFTA的奥巴马,上任后取消了这项办法。墨西哥政府立即宣布对美国数十项产品,包括小麦、牛肉、大豆、水果、酒等,课征报复性关税。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