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被逐总统突然回国 洪都拉斯政局瞬息万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被逐总统突然回国 洪都拉斯政局瞬息万变
2009年09月22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被逐总统突然回国 洪都拉斯政局瞬息万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洪都拉斯被驱逐总统塞拉亚当地时间二十一日突然对外宣布自己已经成功回国。这一戏剧性事件立即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塞拉亚的回国不仅令洪临时政府左右为难,也给瞬息万变的洪政局增添新变数。

  塞拉亚此次回国安排得极其隐秘,具体细节没有对外公开。目前他藏身于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

  当地电视台的视频新闻片段显示,大批塞拉亚的支持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集会游行,他们舞动国旗,兴高采烈。塞拉亚本人则在巴西使馆的主建筑阳台上和其支持者对话。他手持牛仔帽,看上去神态很轻松。

  塞拉亚还计划在即将举行的新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阐述自己的“和平战略”。美国等西方国家仍把塞拉亚看作是该国的领导人,并不承认临时政府的合法性。

  洪都拉斯于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发生军事政变,塞拉亚被驱逐并遭罢免。洪都拉斯随后成立了临时政府,由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塞拉亚此后一直尝试回国,但多次失败。

  塞拉亚此前还曾与洪临时政府在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的调停下举行多次谈判,但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对塞拉亚的回国,各方反应不一。阿里亚斯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均在二十一日表示,塞拉亚的回国将有助于洪都拉斯各派别实现和解,为彻底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创造条件。

  巴西外长阿莫林则表示,巴西政府并未协助塞拉亚回国,只是准许他进入使馆避难。他呼吁有关各方能尽快找到事件的解决方案。

  美洲国家组织已就洪都拉斯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并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要求洪各方保持克制,并指出临时政府“有责任保护塞拉亚的人身安全”。

  洪临时政府为避免局势失控,宣布在全国实施宵禁。宵禁从二十一日下午四点(北京时间二十二日上午六点)开始,持续到二十二日下午六点,时长二十六小时。有媒体称,巴西使馆的电力供应目前已经被切断。

  临时政府对如何处理塞拉亚感到颇为棘手。当局此前对他发出多次警告,要求其不得回国,否则将逮捕他。他的回国无疑在挑战临时政府的权威。米切莱蒂已经断然拒绝阿里亚斯继续扮演调停者的角色。

  然而,塞拉亚现在身在巴西使馆,如果当局采取行动将他逮捕势必引发外交纠纷。另外,塞拉亚的回国已经成功吸引众多支持者追随,洪国内政局就此将向何处发展难以预料。(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