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冲突升级 临时政府警告巴西逐调停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冲突升级 临时政府警告巴西逐调停代表
2009年09月28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21日,洪都拉斯被驱逐总统塞拉亚突然秘密回国,躲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巴西使馆中。这一突然变故连日来引发洪都拉斯国内政局混乱,同时该国与巴西及其他美洲国家的关系也骤然紧张起来。

  洪巴关系摇摇欲坠

  塞拉亚21日回到洪都拉斯后,一直躲在巴西使馆内。得知他回国后,该国临时政府立刻在特古西加尔巴进行宵禁。同时,塞拉亚栖身的巴西使馆被断水断电,电话也被切断,军警将使馆团团包围。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警告,如果他离开使馆就会被捕。

  虽然宵禁在24日解除,但塞拉亚一直没有离开巴西使馆。洪都拉斯临时政府27日发表声明警告:“巴西政府须在10天内决定,是否要交出塞拉亚,不然,我们将采取其他行动。”

  面对洪都拉斯的警告,巴西总统卢拉27日在委内瑞拉参与一场高峰会时表示,巴西不会顺从洪临时政府的最后通牒。他指出,国际法保障巴西的驻外大使馆,他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为所发通牒道歉。

  而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则威胁说,巴西若不交出塞拉亚,洪都拉斯将废除巴西的外交国书。他们在记者会上宣布,如果巴西10天内未能对塞拉亚的状况作出决定,那么巴西使馆将失去其外交资格。不过他们表示,出于礼貌,他们不会擅自闯入巴西使馆。

  洪都拉斯当局几天来一直派军在巴西大使馆外驻守,巴西代办卡藤达形容这是世界上唯一被包围的大使馆。

  洪都拉斯采取强硬措施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25日应巴西政府要求召开闭门会议,探讨洪都拉斯目前局势以及巴西使馆安全问题。会后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洪国临时政府,并要求其立刻停止对巴西使馆的骚扰行径。

  面对国际压力,洪临时总统米切莱蒂曾表示,对美洲国家组织前来调解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建议调解代表28日到达洪都拉斯。

  不过,调停小组27日“提前”抵达洪都拉斯后,迎接他们的却是驱逐。美洲国家组织特别顾问毕尔在特古西加巴表示,他与另外四名调停小组成员搭机抵达,准备斡旋政治危机,但是他们在飞机降落之后就遭到洪当局拦阻并拘留,随后被告知毕尔可以留下,但其它4人必须离境。

  同时,洪临时政府还在其国内采取了严厉措施:该政府27日签署法令限制公民自由,包括关闭媒体机构,以及禁止未经政府许可的集会。洪都拉斯电视台播放了这项声明,并称该声明的目的是保护“大多数没有卷入暴力抗议活动的洪都拉斯人民。”

  塞拉亚声称遭毒气攻击

  在外流亡3个月的塞拉亚21日躲进巴西大使馆后,数以千计的支持者每天在使馆外示威,引发骚乱。22日的骚乱曾导致2人死亡。26日,再有数百人加入示威队伍,他们驾车穿行于市区时鸣响车笛,还透过车窗挥动洪都拉斯国旗,表示对塞拉亚的支持。

  25日,塞拉亚召开记者会,指责临时政府当日上午向巴西使馆施放有毒气体,还出示了空气化验报告。他说,当天中午他感到胃部痉挛、眼睛和喉咙痛,并发现使馆很多人也有类似症状,一名随从甚至吐血。在记者会上,塞拉亚并出示了事发前有士兵在使馆附近草坪安装毒气运输系统和发放噪音机器的照片。

  不过,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否认有关指控,坚称未曾发动过毒气袭击。一名警方高级官员也称塞拉亚的指控“完全错误”。

  另外,在同一天,米切莱蒂曾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塞拉亚“通过政治避难”可能会获准离开巴西使馆,但最终决定要由法院做出。

  今年6月28日,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被军队驱逐出境。这次政变使洪都拉斯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冲突之中。塞拉亚几个月来多数时间住在尼加拉瓜。此前有分析指出,他这次突然回国,增大了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下台的压力,也可能引发暴力抗议或政治僵持局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