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分民众不满现状 鼓吹州自治权和脱离联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部分民众不满现状 鼓吹州自治权和脱离联邦
2009年10月12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美国人不满现状,有人抱怨税率太高,有人厌战,有人因政府出手搭救华尔街大亨而迁怒于联邦政府,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向州政府施压,要求州政府不服从联邦法律,有些人甚至鼓吹脱离联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鼓吹州自治权和脱离联邦的人都认为,联邦政府管得太多,但本身又受制于华尔街大亨和大企业,联邦政府已经丧失了道德权威。

  拥护此一主张的“第二个佛蒙特共和国”运动主席、经济学退休教授内勒这么问道:“帝国在沉沦,你要随着泰坦尼克一起沉没,还是趁仍有选择的时候,另作打算?”

  这两派人物超越党派,早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就存在,眼下有壮大的趋势,纽约布法罗大学的索伦斯认为,是受到经济衰退、政府管制扩大和联邦开支暴涨“煽动”的缘故。

  南卡罗来纳的米德尔伯里学院院长塞尔指出:“现在有关联邦法令废止权(nullification)和脱离联邦的言论……比1865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

  至少有10个美国州拥有活跃的脱离主义组织,这包括佛蒙特、夏威夷、阿拉斯加、得克萨斯和美属波多黎哥等。

  寻求蝉联的得州州长佩里4月间便在保守派“茶党”的一个集会上,发表了赞同脱离联邦的言论,令许多人深感意外。得州在1836-1845年是一个独立共和体,佛蒙特在1777-1791年也是。美利坚合众国是在1776年宣布独立。

  “得克萨斯民族主义运动”发言人芒迪说:“脱离联邦是我们唯一的答案,因为联邦政府出了问题,无法在现有政治体系下得到修复。”

  多数受访专家认为,这两股声音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主张,不成气候。他们的声音得以扩大广播,只因为科技发达所赐。即使是州自治权主义者,也不见得支持脱离联邦。

  不过,推动州自治权的势力对联邦法律倒确实产生了冲击力。

  比方说,25个美国州通过州法律,阻挠了2005年的“真实身份法案”(Real ID Act)获得落实;13个州属让大麻药用合法化,跟联邦政府的肃毒条例直接冲撞;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医疗保险改革议案,也有15个州属正致力通过州法律,使它们无需受制于联邦医改条例。

  不过,塞尔警惕,美元式微、人民对海外战事的不满,加上地球暖化带来的灾难性气候变化,有可能把各个社区推向能源、水源和粮食独立的状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