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担心恐怖组织发动小规模袭击 更难侦查和阻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担心恐怖组织发动小规模袭击 更难侦查和阻止
2009年11月0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美国政府最近挫败了两起恐怖袭击阴谋后,情报人员越来越担心,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巴基斯坦极端组织密谋在美国境内展开小规模袭击。小规模袭击比大规模行动更难侦查到,也更容易成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美国最近分别在芝加哥和丹佛挫败了两起阴谋。两个芝加哥男子上周被控策划袭击一家丹麦报馆。这家报纸曾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结果引起轩然大波。在丹佛的阴谋涉及一名24岁的巴士司机,他计划以简易炸药展开袭击。这是近年来美国境内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阴谋之一。

  美国反恐官员说,两案的第一被告都拥有美国绿卡,在社区里拥有不少关系,而且曾到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他们显然是到那里接受“基地”属下极端组织的训练。

  根据联邦调查局的文件,芝加哥案件的第一被告海德里(49岁)曾与伊利亚斯•克什米里见面。

  美国情报和反恐官员认为,克什米里是巴基斯坦现今最危险的伊斯兰教极端领袖之一,是一个“恶梦人物”,因为他是一个“可以让事情发生的实战人员”。他受过技术训练,拥有巴基斯坦特种部队突击队员的经验和策略性视野,有能力对西方目标展开攻击。

  除了芝加哥和丹佛案件,美国过去也有不少极端分子到巴基斯坦和其它地方接受训练,然后回到美国参与恐怖主义活动。

  美国反恐分析家说,芝加哥和丹佛案件的阴谋规模,比纽约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袭击或过去发现的其它阴谋来得小。这当中可能具有深一层的意义。

  西方情报官员向来认为,“基地”组织领导层专注于策划大杀伤性的大规模袭击,以便在伊斯兰世界中建立公信力。展开大规模袭击的难度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给美国提供了保护。

  不过,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的前顶尖律师帕特里克•罗恩认为,最近挫败的案件可能意味着恐怖组织打算放弃大规模袭击,转而展开小规模行动。

  罗恩说:“一直有一种看法认为,‘基地’组织要复制或制造比911事件更严重的行动。这种假说认为,他们集中资源展开大规模袭击,所以决定不进行小规模行动。”

  他说:“这些案件似乎已削弱这个假说的可能性,显示他们可能在重新思考他们的策略。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小规模行动可能更难以侦查和阻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